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西壮族自治区柳州市:郭莲

2018年09月10日15:1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郭莲,女,汉,本科,1975 年01 月

工作单位:柳州市阳和工业新区翠湖社区卫生服务站 从事医生工作22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郭莲、女、1975年生、广西蒙山县人,本科文化,中级职称,1996年毕业于广西玉林卫生学校。于2010年到广西医科大学进修取得本科学历,2000年取得助理医师资格,2006年取得执业医师资格,2009年参广西取得全科医师培训合格证,2009年底荣获柳州市城区优秀全科医师荣誉称号,2011年取得全科骨干医师资格,多次参加广西自治区、柳州市卫计委组织的业务培训,包括急救术、中医、公卫、管理、会计管理、社保等培训。2016年取得中等职称:全科主治医师。先后到过乡镇卫生院城区人民医院工作。2006年发展社区卫生服务建设缺乏基层医师,选择到社区工作。2006年翠湖社区卫生站成立至今担任站长一职。

在担任站长期间立足本职,爱岗敬业,任劳任怨,除了在站诊治常见、病多发病外,还积极去完成政府要求的“六位一体”的工作,每周下户不少于2次,到居民家建档,慢病回防,新生儿访视等;还经常到社区人群处密集处义诊,教居民急救技术,发放卫生知识宣传资料;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我曾多次碰壁,下户要在晚上6点至7点钟这样居民下班回来才见到他们,白天敲门基本没人在家,开始下户去敲门说是建档居民不是不开门或是开了门又关回来,说不需要以为我们是骗子等等。记得2007年有一天,有位老人来我站看病就住本社区的,我就跟他说要给他建立居民健康档案,每年还能有一次免费健康体检,还会有工作人员定期到家里帮测血压及一般的体检,他听后脸色一变,即刻拍桌子说你们都是骗子,不管我怎么解释不都不听,立刻往外走,,当时我心里的滋味可想而知,心想这老人是怎么啦!我们是为你做好事啊,怎么把我们当骗子了……;后经过多次打听,这位老人是被卖保健品的组织骗过好几万元,所以他一听说建档体检就很反感。经过这件事我想很多老人可能都遇到与这位老人有同样的处境。最后我找到居委会合作,利用他们下班时间带我们挨家挨户走访,经过一个多月的努力,约有一半过居民都认识了我们,知道我们是为他们带健康来的,慢慢的接受了;产后访视更是件难事,我们兼管了不但是本社区的居民,还管六座村的产后访视工作,六座村有几个屯是边远山区交通不便利的屯。记得有一次到二六屯访视回来的路上电瓶车没电了,我就一步一步的往前推,约推了一里路看到路边有户人家就进去充电,当时又累又饿,心想当时为什么选择当基层医生,很多次想放弃。经过了一年多的努力经常不论刮风下雨,只要居民需要都会出现在他们面前也得到诸多老百姓的认可。从不愿建档到主动带身份证来建档,包括原来拍桌子不愿建档的那位老人也自己上门来建档了,从原来不给进家门到要请到他们家吃饭,想到这些心里乐了,这些年的付出也值了。

在坚持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刻苦钻研、精益求精、 每年参加培训学习达5至10次,并利用业余时间认真学习基层医生的各类医学书籍,并做好笔记,遇到难题从不放弃过,经多方学习,医疗水平不断提高,为社区居民解决了许多常见病,多发病诊治,业务水平和诊治能力得到群众的认可,成为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

(责编:蔡熊更、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