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第二届北京大学运动医学论坛暨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召开

2018年09月10日13:16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2018年第二届北京大学运动医学论坛暨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建所60周年纪念大会于8月31日-9月2日在京召开。

韩启德院士致辞

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对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运动损伤科学的普及,深化全民对运动医学学科的认知。大众对于运动的积极作用和负面影响都应有更深刻的认识。二是进一步增强创新,保持学科引领的地位。韩启德院士认为,目前更多的原始创新还是西方国家做出来的,我们只是跟随还没领跑。我国有众多运动员和全民健身运动创伤的病例,应该也有最领先的原始创新。他建议运动医学学科应该和其他学科联合,创新空间巨大。三是希望不断完善梯队建设,让年轻医生有更大的发展空间,为国家培养更多运动医学人才。

开幕式后,第二届北京大学运动医学论坛正式开始。此次论坛邀请了国际、国内知名专家授课,设有肩关节运动损伤分论坛、膝关节运动损伤分论坛、髋关节运动损伤分论坛、足踝运动损伤分论坛、运动创伤康复与护理分论坛以及运动营养分论坛。论坛的形式延续了以往的主题报告、学术专题讲座、病例讨论等,与此同时,论坛还开辟了经典手术视频精讲课堂——“匠心小灶”,由北京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专家讲师分享专业手术经验;并有国际专家远程手术示教,以清晰直观的教学模式让学员快速熟悉临床手术操作技能,领会手术操作要点,亲身领略大家风范。

参加论坛开幕式的还有来自美国、瑞士、韩国、日本、德国、荷兰、新加坡、澳大利亚、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国际友人,地方兄弟医院,运动队、中央芭蕾舞团、北京市杂技学校等作为服务对象的部门,大会特邀国内嘉宾讲师,中华医学会常委、委员,中华医学会运动医疗分会、运动医学及骨科领域专业人士共千余人出席。

开幕式上还进行了“中国运动医学产学研创新联盟”成立仪式。中国产学研合作促进会执行副会长王建华、常务副秘书长丁玉贤介绍了联盟的相关情况。(王晓华)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