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得了痔疮别忍着!尽快手术“长痛不如短痛”!

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  王晏美

2018年09月10日09:51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节目:人各有“痔”难诉说,专家支招巧应对

痔疮是最常见的肛肠疾病,可以说人人都有痔疮,但真正重视它的人却少之又少,许多患者认为得了痔疮,忍忍就过去了,不需要就医,只要能忍就忍着,除非忍不了,再到医院就医,但事实真是如此吗?

为什么人会得痔疮?

痔疮指的是肛门和直肠局部的突起,而每个人其实都有着这样的突起症状,这种突起症状是一种生理组织还一种疾病,目前还存在着争议,但大多数痔疮对人并无危害,也没有什么症状,只是局部多出了一块人体组织罢了。

在痔疮面前人人平等,而它的发作其实是有诱因的,在肛门和直肠局部位置有着许多的血管,当这些血管因为某些原因导致过度膨胀而破裂时,便会破裂出血,对周围组织造成压迫造成疼痛,这便是痔疮发作了。

痔疮发作的诱因有哪些?

痔疮的发作主要是由于肛门和直肠局部位置的血管过度膨胀导致的,而造成这种情况主要是由于某些因素使得血管扩张和血液回流受阻。

引起血管扩张的原因有很多,如酒精会使血管扩张;辣椒素会使得人体末梢血管扩张;怀孕时身体的某些激素也会造成血管的扩张。若是单纯的血管扩张,血液回流并未受阻,那痔疮并不会发作,若是肛门和直肠局部血管内的血液由于长期久坐、久蹲而造成回流受阻,在二者的同时作用下血管就会因为长期处于扩张状态从而失去弹性,最终导致痔疮的发作。

得了痔疮怎么办?

如今许多人认为痔疮无关紧要,出现症状能忍就忍,忍不了在再去医院医治。其实这个想法是错误的,因为我们无法判断出现的便血、疼痛、瘙痒等症状是否真的由痔疮引起的,也有可能是其他肠道疾病甚至是直肠癌引起的。

而对于痔疮的治疗,还是以保守治疗为主,无症状的痔疮无需治疗,有症状的痔疮应减轻症状或消除症状,而非根治。但是如果长期便血、疼痛无法痛药物缓解,则建议进行痔疮手术,莫要因为对痔疮手术存在恐惧心理,需要做手术时却迟迟不进行手术,最终因长期便血而导致严重贫血。痔疮手术虽然很痛苦,但长痛不如短痛,熬过术后的那段痛苦的时间,也许你会觉得这一切痛苦都是值得的。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专家简介:

王晏美:中日友好医院肛肠中心主任,学科带头人,主任医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中华中医药学会肛肠分会常务理事兼副秘书长,中国中医药促进会肛肠分会副会长,中国民族医药学会肛肠科分会副会长,北京医师协会肛肠科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

擅长:长治疗各种痔疮(尤其是环状痔、嵌顿痔)、肛裂、肛乳头瘤、高位肛瘘、复杂性肛瘘、肛周脓肿、肛门直肠狭窄、直肠脱垂、肛门顽固性瘙痒、肛周湿疹、便秘、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肛门直肠痛、肛窦炎、肛门神经官能症、结直肠息肉等肛肠常见病、疑难病,对久治不愈的肛瘘、痔疮以及肛肠手术后遗症有非常丰富的治疗经验。

出诊时间:周一上午(专科门诊) 周一下午(专家门诊)

                 周三上午(专家门诊) 周四上午(专家门诊)

(责编:高奕楠、聂丛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