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主动沟通会让自己变得廉价吗?

2018年09月10日08:39 来源:中国妇女报

Q:我和丈夫结婚5年,有一个3岁的女儿。半年前,我通过手机微信,发现他有出轨的迹象。后来,我搜集了确凿的证据,并且一再追问,他不得不承认,他真的出轨了。我向他提出离婚,他坚决不同意,还表示很后悔,表示一定会和第三者分手。

那次争吵后,他被我从家里赶出去了,我们就这样分开了半年的时间。他刚搬出去的时候,还给我发过几次微信,表示过内心的懊悔。但是,我并没有回复他。久而久之,他就没有音讯了。

说实话,在这段时间里,我对他既怨恨又牵挂,觉得我的生活还是不能没有他。但是,我不想主动去找他,是他错了,他出轨了,要和好也要他先主动,如果我主动找他,我会觉得自己是在低声下气地向他乞求感情,那将来,我还不得处处都处于下风呀,我不想让自己变得很廉价。但是,目前的状况是,我不主动找他,他也没有音讯,这个局面该怎么办呢? 艺铭

A:艺铭,你好!

许多人都说,在感情中,谁主动谁就是示弱。其实,这是一种自卑甚至幼稚的表现。他们觉得自己先主动,先付出就是低对方一等,让对方占据了主动权,或者觉得自己即便是主动出击,也未必能顺利,最后还碰了一鼻子灰,反而会下不来台。说到底,这些人都是属于被动型的人,不管做什么事情,主动都是积极和聪明的表现,在感情上也不例外。

在你们的婚姻生活中,你愿意主动去修复被他破坏的婚姻关系,你在你们的婚姻关系里,做出对彼此最有益的事情,还有什么比这更有面子的呢?因为,你们夫妻是两个平等的人,两个人都有责任做好自己的选择,婚姻里的夫妻没有高下之分。不管你丈夫的态度如何,既然你们都不想离婚,你就可以去主动要求丈夫搬回来,可能丈夫就等着这个台阶下呢!

你把对自己将要做的事情解读成“觉得自己低声下气、乞求对方、廉价”,这样的心理会阻挡你去主动沟通的动机,会贻误了修复你们感情的时机,这才是你们关系的障碍!不肯放下自己不丢面子的包袱,会进一步破坏你们的关系,直至最终双方放弃。对方冷若冰霜,自己也表现出冷若冰霜的样子,但不同的是,你自己仍然是深受其害的一方,死撑的人是你,等对方主动联系的人还是你。

他不联系你,你就不联系他,实际上,他仍然主导了现在的关系模式。而在亲密关系中,我们为什么要去被动接受一种令自己已经很不舒服的关系模式呢?请不要把在自己手里的主动定位成“软弱”或者“没有面子”,好吗?

做客专家

王松林,高级婚姻家庭咨询师,天津市婚姻家庭研究会会员。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