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露到来:穿衣身不露,饮食有讲究

2018年09月09日08: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进入九月,没几天便迎来了传统二十四节气中的“白露”。此时,人们已能够明显感受到夏季的闷热潮湿逐步减退,风中多了一丝秋天的凉意。

有专家表示,这个节令的气候特点是干燥,需要多吃润肺健脾的水果,如果需要温补,可以适当吃一些鸭肉。

“白露”之名从何来?

白露是秋天的第三个节气,表示“孟秋”的结束和“仲秋”的开始。礼记中记载:“凉风至,白露降、寒蝉鸣。”形象描述了白露前后,天气发生的变化。

从天文学角度来说,当太阳到达黄经一百六十五度时交白露节气,气温逐渐下降,昼夜温差可达十多度。

夏至时,阳气达到顶点,物极必反,阴气也在此时兴起。到了九月,阴气逐渐加重,清晨的露水随之日益加厚,可以凝结成白白的水滴,“白露”因此得名。

根据朴素的五行观念,秋天属金,白色也属金,气温降低凝结而成的露水又是白色,“白露”这个名字就更切实际了。

秋风渐起 穿衣“白露身不露”

白露并不是一个节日,民俗活动不多,地方上有“祭禹王”“酿白露米酒”的做法。对人们来说,它更多的作用是提醒人们气候发生变化,及时作出应对。

正所谓“白露身不露”,虽然有“春捂秋冻”的说法,但早晚温差加大,就要随机添加衣物。如果防护不当,很容易患上感冒,而哮喘、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病患者也容易因此诱发或加重病情。

民间还有“寒从脚起,热从头散”的说法,认为双脚受凉是引发感冒、支气管炎、失眠等病症的重要原因。因此,白露应注意脚的保暖,鞋袜宜宽松、舒适。

“按照老北京的习惯,白露一到,就要撤掉凉席,把柜子里的衣服被褥拿出来晾晒。”天桥民俗文化保护办公室主任赵兴力介绍,此举是去掉夏天积攒的潮气。

赵兴力说,在白露前后,一般家庭还在饮食上有所讲究,比如烧烤涮肉,又或者面条、葱花饼,“就是看上去有那么点‘入秋’的意思”。

饮食有讲究:喝菊花茶去火 吃时令水果润肺

在气候上,白露的另外一个显著特点就是“干燥”。秋风吹走了高温,也吹干了空气中的水分。中医称之为“秋燥”,很多人会出现口干、咽干、皮肤干等症状。

“在南方一些地区,人们于此日采集‘十样白’,以煨乌骨白毛鸡,认为食后可滋补身体。”民俗专家高巍介绍,这“十样白”,一般是10种名称带“白”字的草药,以与“白露”字面上对应。

“在吃的方面,像应时当令的白薯、龙眼便比较受欢迎。”高巍补充道,简单的食疗对去燥也挺有效果,像龙眼有益气补脾等功效,还可以治疗贫血、失眠等疾病,适合食用。

“秋天需要温补,可以吃鸭肉,或者吃些预防秋燥的蔬菜水果。”民俗专家王娟则表示,像各种类型的梨、葡萄、柚子都可以食用,或者喝一些去湿去燥的粥养胃,“菊花茶也是去火佳品”。(记者 上官云)

(责编:许心怡、崔元苑)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