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健胃消食找“四香”

山东营养学会理事、济南大学营养学副教授 綦翠华

2018年09月08日08:5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今,很多人因为种种原因导致脾胃功能失调,经常出现消化不良、便秘等情况。有些蔬菜因其独特的芳香气味和营养物质,有促食欲、助消化、健胃消食的功效。以下4种蔬菜,可以调理肠胃。

香菜,又叫芫荽。它是一种具有特殊气味的蔬菜,维生素C含量丰富,同时还富含膳食纤维、胡萝卜素和钾等营养素,一般人群均可食用。日常吃香菜,既可凉拌,也可在烹饪好的菜肴表面放几片作为点缀,既能解腻去腥,又能刺激食欲。推荐菜品,香菜橘皮粳米粥,既可调理肠胃又营养好吃。

香葱,日常厨房的必备之物。它不仅可以作为调味品,而且能防治疾病。香葱味辛性温,含有的挥发油有刺激机体消化液分泌的作用,能健脾开胃,增进食欲。推荐菜品,香葱拌豆腐、香葱拌猪肉。简单易操作,适合没有充裕时间做饭的人群。

香菇,我国著名的食用菌,味道鲜美,香气沁人,营养丰富,在民间素有“山珍”之说。香菇不仅具有较高的营养价值,还有许多食疗作用,适量食用能增进食欲,有益食物消化。推荐菜品,香菇油菜、香菇炒豆皮。制作过程中注意不要放油过多。

香椿,营养丰富,含有钠、钾、磷、钙等矿物质,以及丰富的维生素C等。香椿由于含有大量的挥发性芳香族有机物,可以增进食欲。肠胃不好的人可以吃点香椿。值得注意的是,食用香椿前要先用开水焯过再做菜,这是由于香椿中的亚硝酸盐含量较高,对人体有致癌作用,经过热水焯,其亚硝酸盐的含量会降低。推荐菜品,香椿拌豆腐。

(责编:权娟、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