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少在深夜思考人生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语沐心理创始人 丁思远

2018年09月07日13: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不知道你是否有过这样的经历,夜深人静睡不着时总是忍不住胡思乱想,如果在这个时候开始思考人生,想到的都是负面的,得出的结论也是负面的。比如白天谁对自己的态度不好,过去自己什么事情没有做好,跟别人相比自己活得多憋屈……再想想未来,感觉一片暗淡和迷茫。而神奇的是,在白天思考人生时总是斗志满满,低落消极似乎只在晚上发生。

事实上,你并不孤单,英国布里斯托大学就利用机器学习分析了英国57个城市网民4年内的8亿条博文,发现他们普遍在早晨情绪高涨、在深夜情绪低落。

这与夜晚大脑前额叶功能减弱有关。我们的大脑前额叶皮层是行为系统的控制中心,负责记忆、判断、分析、思考、控制情感等,被誉为“脑中之脑”。在深夜疲惫的时候,大脑也会因为放松、疲惫而功能降低。前额叶的功能减弱导致理性思考能力下降,对情绪的抑制能力也下降,于是容易情感战胜理智,平时压抑着的情绪和想法就会像脱缰野马一样四处乱窜。那些喜欢在晚上喝点小酒的人更容易情绪爆发,因为酒精会抑制前额叶功能,让人变得情绪脆弱,甚至会因为一点内心不快而痛哭流涕。

深夜负面情绪多也与我们激素分泌规律有关。人体内的激素分泌有昼夜节律。其中一种名叫“血清素”的化学物质,在保持情绪的愉悦和乐观的态度上起比较重要的作用。但血清素在深夜分泌水平会下降,令情感和精神不易保持积极、正面,人会变得感性、多愁善感,容易受到负面情绪的影响,从而回忆起悲观的经历,做出悲观的决定。这也是为什么很多人喜欢在深夜创作,因为这时人们会变得敏感,情绪更加丰富,感情也更充沛,更富有灵感。

总的来说,夜晚的多愁善感并不是个例。但要提醒的是,这些负面情绪并不是到夜晚突然产生的,而是一直存在,只是白天因为忙碌和理性等原因被压抑了,直到夜晚才有机会冒出来。

如果夜晚的负面情绪对你来说可以接受,那么不妨把它当成一个生活中的“小提示”,提醒你在当下的人生里有不满意的成分。如果你反复受此困扰,意味着你陷入了一个恶性循环,无力改变生活又无力接纳现状,建议尽快寻求帮助。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