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长期服激素 留神股骨头

胯部疼痛赶紧做X光及磁共振检查

2018年09月07日13: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 刘丙立

糖皮质激素在临床治病救人的过程中占有重要的地位,目前使用激素治疗的原发病涉及临床各科几十种常见病,如免疫、血液、皮肤以及呼吸类疾病等。对于这些必须使用激素的患者,合理规范用药非常重要,一定要遵医嘱小剂量、短时间使用激素。必须长期使用激素控制病情的患者,应遵医嘱同时服用抗凝降脂药物,对预防激素导致的股骨头坏死有一定作用。

南方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关节外科副主任医师刘丙立介绍,股骨头坏死听起来离我们很远,但对随意用药的人而言,股骨头坏死可能近在眼前。在中国,激素滥用是导致股骨头坏死的最常见原因之一。除了上述必须使用激素治疗病痛的患者外,很多普通人也会使用激素类药物,例如偶尔感冒、不明原因的疼痛或是一时皮肤过敏等,有的患者就会擅自在药店购买激素药品使用,由于没有医生的指导,发生股骨头坏死的风险较大。刘丙立表示,根据股骨头坏死发展阶段,应分期采用不同方法进行治疗,以减缓疾病进程,尽量延后手术治疗的时间。如果股骨头彻底塌陷,再做股骨头置换。

股骨头坏死早期大多较隐匿,很多患者察觉到异常到医院检查时已经为中晚期。由于该疾病不可逆,预防就尤为重要:安全规范使用激素,服用激素者应多留意身体变化,若察觉有胯部疼痛应及时就医,进行X光和磁共振检查;不要擅自使用激素类药物;避免长期大量饮酒,以防酒精性股骨头坏死。(特约记者 游华玲)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