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伦敦每日一句暖心话

特约记者 伍铎克

2018年09月07日08:33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自1863年通车至今,伦敦有11条地铁线、270个车站昼夜运行,每天将超过300万乘客送到目的地。伦敦地铁的费用不低,市区乘坐地铁单程票价要3~4英镑(约合人民币26.7~35.6元)。伦敦的电子乘车卡里有信用额度,如果乘坐过程中出现金额不足的问题,出站时乘客仍会被放行,只是在闸口的显示屏上看到卡余额变负值,下次充值后就可补齐。伦敦地铁这样做是希望将诚信留给双方,这种保全体面、避免尴尬的方式受到当地居民赞赏。

此外,为了让地铁车厢保持适宜的温度,像哈默史密斯城市线等伦敦地铁线路,会设有特定的手动开门装置,需要上下车时按键开门,既节能,又可在严寒和酷暑时减少车内乘客因温差而带来的不适。

“每日金句”是伦敦地铁近些年来推出的一项家喻户晓的特色服务。在很多地铁站入口处都有一块宣传板,每天换一句励志语句,比如,安妮·弗拉克的名句——“自己快乐也能让他人快乐”,马克·吐温的名言——“善良如果是一种语言,能让聋子听见,也能让盲人看见。”提出这个点子的是伦敦欧威尔地铁站60岁的客服经理安东尼·詹托斯。14年前,詹托斯将《道德经》中道家名言写在公告牌上,那时他仅想推荐此书,没准乘客们看到了也能暂时忘却烦恼,思考哲理。没想到这个做法大受欢迎。如今写有每日金句的地铁站越来越多,内容也越来越丰富,吸引了更多疲惫乘客的目光,甚至还有乘客每日专门来地铁站拜读,有些公司的午餐俱乐部还会讨论每日金句背后的深意。

伦敦地铁站里,不仅有车轮发出的噪音,还有艺术之声。 2003年,伦敦交通局公布了地铁艺人表演许可计划,经过轮选后,街头艺人可以合法的在地铁内指定区域表演,为来往的乘客带来歌舞或脱口秀。2008年,《伦敦报》与当地广播媒体合办了一场地铁艺人大赛,由公众在网上票选伦敦最棒的地铁艺人,就连艾德·希兰(Ed Sheeran)、婕西(Jessie J)这些当红艺人都曾在伦敦地铁站表演过。

伦敦地铁文化还有很多浪漫情怀,比如“地铁诗展”。1986年,伦敦大学作家朱迪斯·舍内科萌生诗意,第一次提议把诗歌登在地铁站空白的广告牌上,自那之后,世界上最古老的地铁系统就开始了漫长的“地铁诗展”,雪莱、莎士比亚等名人的诗歌都印在车厢里,陪同伦敦人一起坐车。进入21世纪后,世界各地的诗歌都涌入伦敦地铁,为乘客带来多元化的诗意归途。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