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全身名牌不利交朋友

2018年09月07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在“金钱至上”思想风靡的时代,很多人觉得豪华车、名牌包会使自己魅力大增。然而,美国密歇根大学的心理学副教授史蒂夫·加西亚发现,“名牌”反而会阻碍人们交朋友。

研究人员共进行六项研究。整体而言,想要结交新朋友的参试者往往选择能象征高社会地位、高收入的名牌物品傍身;然而,在被问及希望和谁成为朋友时,人们则更喜欢那些看似经济水平较低或中等的人。

为考察奢侈品在社交行为中可能发挥的作用,研究人员询问参试者外出野餐时会选择两件T恤中的哪一件,以便交到新朋友。一件T恤上面印着“沃尔玛(超市品牌)”,另一件上则印着“萨克斯第五大道精品百货店(世界顶级百货公司品牌)”。76%想交到朋友的参试者选择穿上了“精品”T恤,但是64%的评估者希望与身穿“沃尔玛”T恤的人交往。

研究人员指出,一定程度上象征了社会地位的名牌用品并不会让人们看起来更有魅力,反而会降低社交吸引力,让我们难交到真朋友。(萧忠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