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假期出行 收好这份应急宝典

2018年09月07日08:16 来源:广州日报

周末一家大小自驾游成为了不少人当下的一种生活方式。出外放飞的同时,也要做好准备工作,以预防一些常见的安全隐患。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急诊科副主任吕军不时会接诊到旅游中突发各种状况的患者,针对常见的疾病以及突发情况,他提供了一份应急宝典:第一,提前规划旅游路线,了解目的地和行程中的天气、卫生、路况、饮食、住宿情况及应急救援电话等,做到心中有数,不要冒险前往危险或者生僻的路段,确保出游安全,并做好相关应对措施;第二,根据旅游的时间和当地情况,准备一些相关药物,比如南部地区蚊虫多,就要带防咬伤的药物;有些日照时间长且紫外线强的地区,还要准备防中暑药物、防晒产品和护目镜等;北部气温较低要适当增带衣物;另外,还要根据自身既往病史携带相关药物。

除了要注意上述小细节外,吕军还为大家列举了出游中常见的“旅游病”及相应的预防措施。

腹泻

腹泻、拉肚子可算是最常见的胃肠道“旅游病”了,统计表明约30%的旅游者会发生腹泻。主要是旅行疲劳、精神紧张、饮食不当、气候变化等引起。

旅游时要格外注意饮水卫生,饮用经煮沸的开水或瓶装水较为安全;少喝酒、少吃肉食,饮食以清淡为主,少喝冰饮料,以免加重胃肠负担;晚上睡觉使用空调时,应用毛巾被盖好肚脐,防止受凉引起感冒、拉肚子;外出应避开雨天,淋雨后最好冲个热水澡,防止感冒、腹泻的发生。

中暑

前往气温高的地区不用带大件衣物,却因炎热曝晒爱出汗,容易发生中暑,因此预防中暑尤为重要。

◆高温时,老人、孕妇、有慢性病尤其是心血管病者,应尽量少外出旅行。

◆行程安排上,最好选相对凉爽的清晨出发,12时至14时阳光最强时不要待在户外,15时、16时后再活动。

◆不要过度劳累,更要注意少量多次补水,每次以100~150毫升为宜,间隔时间为半小时,还可适当喝些盐开水,补充盐分。

◆随身携带藿香正气水、人丹、风油精等防暑药物,尤其是藿香正气水既可内服治呕吐,也可外用防蚊虫叮咬、止痒。

晒伤

在日照充足的地区,如果日晒时间过长,脸部、颈部、手臂和下肢暴露部位的皮肤便会产生日晒斑甚至晒伤。

◆外出时应佩戴太阳镜,涂抹防晒霜,防止紫外线照射引发眼睛的白内障、斑点恶化。

◆穿保护性的衣服,如穿长裤和长袖服装、戴遮阳帽、打防紫外线的伞等。

◆一旦发生晒伤,可冷水浴或冷敷有助于减轻伤口处的疼痛。

蛇虫咬伤

户外运动或出海行山一定要谨防蛇虫咬伤。夏季,毒蛇、蝎子、蜈蚣等蛇虫十分活跃,户外活动、徒步露营等一旦被蛇虫咬伤,应及时采取自救措施。

◆野外行走,要选择能够护住脚踝的鞋子,最好是皮革的。这样即使遇到了蛇虫,也能够最大限度地减少伤害。

◆不要在草地、树林中长时间坐卧,以免蛇、虫子爬到身上咬伤自己,可以随身携带花露水,身上涂抹一下可以防止某些虫子靠近。

野外出血

1.消毒:用清水及肥皂清洗伤口(仅限伤口较小),对跌倒擦伤或怀疑会沾上污物的伤口,注意小心消毒。

2.止血:让伤者坐在舒适的地方,安慰患者并抬高伤肢,用一块衣物盖住伤口,用手压在敷料上,施以适量压力,协助止血。

3.包扎:若伤口已经基本上止血,这时可用衣物包扎固定,请伤者休息一下,然后打电话寻求援助。(全媒体记者梁超仪 通讯员田乃伟)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