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陕西省富平县:李高红

2018年09月06日11:0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李高红,男,汉,1976 年6 月

工作单位:富平县老庙镇老庙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20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医术精湛,医德高尚。”走进百草堂,最先映入眼帘的,是满墙悬挂的锦旗。在每一面锦旗的背后,都曾发生过一个感人肺腑的医患故事。

故事的主人公,李高红医生说起话来特别实在:“我做的是基层医生就是为了父老乡亲服务,兢兢业业保障好大家的生命健康。只要我能活动着,就一定会给父老乡亲大众服务,直到不能看为止。”

作为陕西省富平县百草堂一名普普通通的基层医生。李高红从中医专业毕业以后,开始从事基层医疗卫生工作,这一干就是20多年。年轻时,他经常曾独自在一人走在深夜里,背着药箱、提着手电筒给高热的病人诊治;原来都是病人家属去诊所喊门,陪着家属去治疗,现在条件好了,接到电话后依旧和原来一样,带齐药品就出门,有的时候夜里就睡不到3个小时,第二天一大早还是早早的起来准备第二天的门诊……

20多年来,他在最基层的医疗卫生工作岗位上倾注了毕生的精力和心血。凭借崇高的医德和精湛的医术,从医至今无一起医疗事故,为病人除疾祛病,排忧解难,赢得了广大群众的信赖和赞誉。

老百姓挣钱不容易,尽量减少患者的经济负担

李高红医生无论给任何一个人看病都是一丝不苟,对待每一个人都是平等对待。中西医结合,是李高红治病采取的主要方式。聊起中医,他如数家珍--人中、合骨、内关、三里等,是急救最常用的穴位。如果是小孩子发高烧,先进行抢救,然后用酒精散热,再对症治疗。再比如看舌胎也可以判定病情。舌尖主心两边肝胆,当中脾胃,舌根主肾……

要对得起病人信任,不能让患者等我

一个夏季的雨夜,正在睡梦中的李高红被门外的喊叫声吵醒。他披好衣服快步赶了出来,还没出诊所就听见有人喊:“我只信得过李大夫,快请他起来看看。”李高红连忙出门,开门后患者的家属说父亲在家里晕倒了,因为雨太大了,老爷子80多了,年龄太大,也不敢动,所以要李大夫亲自过去一趟,李大夫二话没说,穿好衣服,带上物品就出发了,经过2个小时诊治,患者的病情好转以后,李大夫才回去,到家一看表5点多了,天已经亮了,李大夫来不及休息,匆匆就去诊所准备开始新的一天诊疗准备去了。

作为李医生20多年的老病人,小张说:“李大夫从小就给我看病,一直到自己结婚、生孩子,接着又给自己的孩子看病”。他医德好,对病人犹如亲人。以前年轻的时候,无论谁家有病人,天气情况多恶劣,他都随叫随到。相亲们对李大夫都非常满意。乡亲之间谈到李医生的医术,也都会竖起大拇指,并且自发的对外宣传。”

由于大家的宣传,李高红的病人也越来越多,甚至有很多外地的患者慕名而来。患者每天基本上有100多位病人,吃饭上厕所都要匆匆忙忙。他笑着说:“病人最多的一天,连续多次被从洗手间叫回。但人家是信任我才来的,所以患者来看病,我尽量不让患者等。对严重病人危重病人,我都留有电话号码,并根据病历进行随访。”

看过这么多病人,当被问及他是如何处理与患者之间出现的问题,他回答:“一定要用好的服务态度去说服,让病人感到暖心。要是对病人使脸色,病人当然反感。”

帮助父老乡亲解除病痛,是我最大的收获

从医20多年,一直扎根于基层,是什么信念一直支撑着他?李高红说从小就很爱医学,感觉医学的神奇和伟大,从小立志要学医帮助家乡的父老相亲们看好病,解决大家的疾病的疾苦。”

当被问到人生中最好的时光都倾注在基层值不值得,家里人有没有过怨言。李高红不容置疑的回答:“值!一个人就要对家乡的父老相亲做出自己一生贡献,不然自己的人生就没有意义。

 

(责编:许晓华、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