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河南省滑县:焦连芳

2018年09月06日13:3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焦连芳,男,汉,中专,1963年9月

工作单位:滑县老店镇焦庄村卫生室,从事医生工作37年

个人简介及所获得的荣誉等主要事迹:

焦连芳,1963年出生,河南滑县人,中专文化,于1981年从事乡村医生工作,是一名在农村医疗防保战线上工作了近37年的老乡村医生,现工作于河南省滑县老店镇焦庄村卫生室。三十年如一日,焦医生走村串户,默默奉献,及时解除患者病痛,被当地群众誉为健康的“保护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连续多年被滑县老店镇卫生院评为“年度乡村医生先进个人”。

1981年底,在滑县牛屯镇中心卫生院完成学业后,回到乡村做了一名乡村医生。近30年来,不论春夏秋冬,不论白天黑夜,村民们的病痛是焦医生最挂心的。哪家有人病了,一个电话过来,他立即上门诊疗,或者载着患者回卫生站救治,有时碰到疑难杂症自己无法救治,他会想方设法帮助病人转到镇医院。

除了诊治农村多发病、常见病,焦医生还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预防保健工作,积极应对各类突发事件,并取得了显著成效。前些年,由于农村居民的文化水平相对落后,预防意识淡薄,导致计划免疫工作在农村开展难度较大,焦医生逐门逐户核实做好登记和宣传教育,改变家长们的淡薄观念,使他们能及时带孩子参加计划免疫接种,得到了广大村民的理解、信任和支持。对于困难户,他总是慷慨解囊。经过几年的不懈努力,本村计划免疫工作有了明显的提高,各种疫苗接种率都达到了100%。在计划免疫工作中,焦医生还不断开拓,不断创新,率先在本村卫生室建立了新生儿预防接种登记,儿童出生登记,流动儿童管理登记本,使计划免疫工作有了新的起色。

1982年参加了滑县人民医院对乡村医生的培训及考核,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中医结业证书。1996年再次到滑县人民医院学习进修一年来提高自己,在2004年--2006年,焦医生还在安阳卫生学校半脱产式学习了三年时间,并于2007年考取执业助理医师资格证。通过自学和理论联系实践,他的医疗技术水平提高得很快,使一些常见病和多发病的处理得心应手,业务水平和诊疗能力得到了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成为了当地群众信得过的好医生。

焦医生是千千万万乡村医生的缩影,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他默默奉献、任劳任怨、辛勤耕耘、艰苦创业。虽然他没有豪言壮语,没有惊天动地的业绩,但是,正是他几十年来扎根基层,心系群众疾苦,关心群众安危,才巩固了农村医疗卫生网络的网底,保障了一方百姓的健康安全。

 

(责编:权娟、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