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汕头市潮南区:廖海城

2018年09月06日09:0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1999年9月-2002年7月毕业汕头市职工医学专科学校

2002年8月-2003年8月在汕大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进修儿科

2008年2月-2011年1 月毕业汕头大学医学院,临床医学

【不忘初心 恪守医德】。

廖海城从医,是一个偶然的机会,他读到一本介绍中医知识的书。那时农村缺医少药,许多人生了病都得不到应有的治疗。他目睹过不少乡亲因就医难而忍受着病痛的折磨。有些并非十分严重的疾病,也因为延误医治而酿成绝症。看完那本讲中医中药的书,他忽而萌生了将来学医回乡为父老乡亲解除病痛的念头。

于是,他高考如愿以尝的考上了医学院。在校期间他刻苦钻研,勤学好问,善于思考,终以优异的成绩结业。并于2002年在汕头大学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实习及进修之后他回到本村卫生站工作。

在农村,经常会碰到由于各种原因无法及时送医院的危重病人。此时,如何采取紧急措施缓解病情,是对一个乡村医生的医术、智慧和胆略的考验。乡村卫生站不比医院,这里没有会诊以集中智慧的条件,也没有一些辅助治疗设备,病人在危急之际,就靠你一个医生独力处治。难怪病家遇到这种厄运,亲人视医生为救苦救难、起死回生的观世音。廖海城医生不知当过多少回“观世音”了,但他从不拿此炫耀,总是推说病家配合得好。有病家厚礼酬谢,也仅取应得的菲薄的医疗费。

2015年冬,一村民抱着一岁急惊风的患儿到他卫生站求诊,只见患儿高热昏迷,体温39.8度,牙关紧闭,角弓反张,两目上翻,喉中痰鸣,频频抽搐,约4-5分钟一次。唇指青紫,四肢厥冷,紫纹直透命关。考虑高热惊厥,证属风热犯肺,痰热内结,热极动风。急予退热栓塞入肛门,以针点刺大椎出血,患儿大哭出声,全身汗出,四肢回温,再以毫针飞针点刺人中、合谷穴一分钟,患儿苏醒,抽搐也止。

平时,廖海城积极提倡绿色疗法,特别是给孩子看病,采用绿色疗法,简单实用,没有风险,效果很好。 廖海城的医德与医道在当地老百姓中有口皆碑,大家都愿意到他那里来看病就医。

廖海城常常说道:“要以人性化的服务理念、高尚的医德医风、精益求精的态度投入到医学事业中……让更多的群众看到健康的光明……也无愧于一个白衣天使的称号”。         

(责编:马晓慧、许心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