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广东省汕尾市:傅典华

2018年09月06日08:4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急病人所急,为患者排忧解难

1967年正值全国小儿麻痹症大流行,不幸传染留下后遗症。由于身患残疾,行动不便,造成从小性格有些内向自卑,但正是意识到身体上有缺陷,要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所以学习上更加自觉刻苦,成绩一直名列前茅。由于当时对残疾人高考录取有限制,所以放弃继续读高中,跟随父亲在农场职工医院学习,希望像父亲一样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好医生,为当地群众服务,也为了更好地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在职工医院学习的三年里,虽然身体残疾带来了许多不便,但我没有在困难面前退缩,认真学习医学理论知识,勤学好问,积累经验,为日后的医疗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1987年考取了乡村医生资格,2005年取得中山大学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毕业证书,先后取得国家助理医师,国家执业医师资格。三十余载行医生涯中秉承宁为大医,不为将相的信条,立足农村,在岗位上默默守护一方百姓的健康,急病人所急,为患者排忧解难,向群众传播健康知识及健康理念,凭着良好的医德,丰富的临床经验,精益求精,遵纪守法,赢得当地父老乡亲们的信赖和赞誉。

记得在二十余年前的一个深夜,累了一天睡得正酣的我被一阵急促的敲门声催醒。一位老乡抱着周岁小儿前来就诊,当时小孩高烧,抽搐,脸色发紫,昏迷不醒,情况非常危急,我建议送上级医院,可是家长请求抢救,医者仁心,如果不立即治疗的话很容易出现险情,我马上着手为患儿进行检查治疗。通过退热抗惊厥等对症处理,高热慢慢退下来了,抽搐停止,意识逐渐清醒,患儿终于转危为安。

2008年夏天,有一位36岁的妇女因腹痛头晕前来就诊,当时病人脸色苍白,面容痛苦,精神疲乏,通过问诊有停经史,量血压60㎜Hg/40㎜Hg,有内出血症状,考虑子宫外孕,马上陪护送院。到人民医院后患者出现意识不清,经急诊医师确诊后马上进行手术,患者因得到及时的转送与手术治疗,病情很快恢复,痊愈出院。 2012年除夕的一个下午,一位外地3岁男孩被其父亲抱着急匆匆来到了我站,当时小孩口唇发紫,呼吸困难,意识不清,查体三凹征,体温38度,心率180次/每分,双肺布满哮鸣音和湿性罗音,出现哮喘併发心衰 ,病情十分危急。妻子听说这样的情况后,害怕引来医疗风险,叫家长赶快送院,但此时我深知假如不立即抢救,小孩随时有死亡的危险。我和家长沟通后即刻给小孩吸氧,平喘,强心,抗感染等各种综合治疗,待病情趋于稳定后联系救护车,转送市人民医院。因为患儿家长着急,家庭贫困,一时筹不到钱,我先取出两千元给他应急。由于抢救及时和经过恰当的治疗,小孩住院一个星期后就痊愈出院了。后来患者家长感激万分!从医以来这样的事例不胜枚举。

最近几年来,我积极参加“好医生药业举办的直肠给药,雾化吸入等学术论坛”,市卫生局组织的乡村医生上岗学习培训,穴位贴敷疗法,还有其他组织机构举办的各种基层乡村医生适宜技术,主动与同行互相交流,互相切磋,互相学习,互相进步,率先推行各种绿色疗法,不断完善和提高医疗技术水平,更好地为人民群众服务。

1、汕尾市历届残联代表

2、2016年被人民网、中国医师协会乡村医生分会评为“全国最美基层好医生”。

3、2015年7月参加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专业人才战略发展高级研修班学习。

4、2016年6月参加广东省首届康复新"院士高峰论坛”大会。

5、2016年7月参加西安交通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培训学习。

6、2018年4月参加人民大会堂中国健康促进与教育协会微生态健康白皮书工程及授予陆丰分会会长。  

(责编:马晓慧、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