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不好,内心孤独

2018年09月06日08:2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人的一生有1/3的时间处于睡眠状态,但睡个好觉对不少人来说是种奢望。失眠不仅影响身心健康,近日,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的一项研究还发现,缺少睡眠会让人感到孤独。

研究者招募了18名参与者,将其分成“睡眠充足组”和“睡眠剥夺组”,让两组人观看一个人正面向他们走过来的视频。参与者手中有按钮,可以在任何时候停止视频。结果发现,睡不好的人早早就按下按钮,不让视频中的人“靠近”,两者间的距离比睡得好的人长18%~60%。在第二个实验中,研究者让线上1000名参与者观看“睡眠充足组”和“睡眠剥夺组”就某问题进行讨论的视频,看完后给讨论者的吸引力打分(线上参与者并不知道视频里面的人的睡眠状态)。结果,睡得少的人被认为“看上去”更孤独,吸引力更低;且观看“睡眠剥夺组”视频的健康人也突然有了孤独、被疏离的感觉。

这些结果表明,睡不好的人表现出更强烈的孤独感,更不愿意和他人打交道甚至回避社交,症状类似于社交恐惧症。更糟的是,这些睡不好的人自身吸引力也在下降,别人不愿意靠近。且失眠者的孤独有“传染性”,让和他们接触过的、神采奕奕的人也突然感到寂寞。

这项研究结果发表在《自然·通讯》上,作者之一、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心理和神经科学教授马修·沃克认为,人是社会动物,缺乏人际交往的孤独者更容易出现身心问题,孤独感使人们的死亡风险增加45%以上。根据此次研究结果,很多人的孤独感来自于缺少睡眠,好好休息、保持充足睡眠可能是治疗孤独的一个好方法。▲(郭 瑞)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