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平乐县沙子镇治平村:梁中秋

2018年09月05日16:4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鲁迅先生是弃医从文,我是弃教从医。这可能是来自个人的理想追求!

行医之前,我是一个端了15年饭碗的教师,虽误入“歧途”,但我从小立志做一名医生,在看到无数的乡亲缺医而饱受病痛的煎熬,在妻子的鼓励下我下定决心改做一名乡村医生,自学成才,2005年取得了中医助理医师资格,2013年取得职业医师资格证,2017年取得住院医师职称,2012年获得桂林乡村医生的称号,所有这一切,与我坚定的信念不了分开,源自于理想,源自于刻苦的追求。

工作,生活在基层的乡村医生,是艰辛的,每个乡村医生可能都有同样的经历,忍饥挨饿睡无定时是他们生活的共同写照,作为一个医生,如果把病人当做自己的亲人,那么再苦再累的事情也一定会坚持下去,医患之间一定能和谐!记得有一年的冬天的一个夜晚,我上半夜冒雨去北边的一个小村子里面出诊看这个腹痛的病人刚回来还没放下急诊箱,又要冒着雪去南边一个村子看一个心绞痛的病人,道路泥泞,只好一个人一个肩扛自行车,一个肩背急诊箱,摔了一跤,又冷又疼,当时百感交集,要哭了,但是想到病人的那些求救的双眼,和医生的指责,我坚定的走了下去。由于抢救及时,病人很快得到了恢复了,当旭日的阳光洒满大地,我感觉到我是最幸福的人。2016年下,我因连续的劳累,患上了重症的胰腺炎,九死一生的我,想到的是医生的职业,刚从重症出来的我,走路还不是太稳,一不顾亲友的劝阻,又从新投入了新的工作,成功一定是来自他栩栩如生的努力,几十年如一日,我又把医生的这名职业当做了生命中的一部分。

医者, 最得意的事就是治好了病人的病,二十年前,一个陵县阳朔的一个肠根阻的患者,因经济困难而无法如医院来求助我,我立即开了一服发承气汤加减的中药汤剂给他服用,药到病除,看到病人好转,我心无比欣喜,同样的去年恭城瑶族自治县一个肺炎患儿,因住院半月无效,求治于我,我在常规药的基础上,加上了复方蛤青注射液,患者当天缓解,三天痊愈,如此病例,精谌的医术,高尚的品德,是我奋斗的目标!我们的诊所,早已名声在外,远近十里八乡,上百里的患者慕名而来!

我是一名基层的医生,我也有一喜二忧。

喜得是,国家开始重视中医药的发展,可谓是举国上下,掀起一股中医热,这一古老的瑰宝,定能得以传承,发扬光大,造福人类。

一忧,当前基层医生缺,断代,后继乏人,基层医生,尤其是乡村医生,工作强度大,职业环境差,发展无前途,养老无保险。

二忧,一些传统的中药,中成药正在消逝,中医,中药,特别是中成药方,早以在几千年前的临床检验,我们该怎样继续发展,将是一个长期的课题!

我愿基层医生的队伍越来越壮大,我愿博大的中医中药发扬光大,传承精华,为医,不弃医,尽管有艰难,但我选择了,一定会坚持下去!

(责编:马晓慧、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