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报告显示95%上市药企社会责任报告未经第三方审验

2018年09月05日14:44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9月2日,在“第十届中国医药企业家科学家投资家大会暨改革开放40年医药企业创新成果展”上,E药经理人研究院发布了《2018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当前,外部环境对医药企业的社会责任提出了愈来愈高的要求。作为实践社会责任重要主体的医药企业,对应的社会责任指标不断延伸,履行社会责任的范围也越来越广。

为了让更多地医药企业认识到企业社会责任的重要性,了解企业社会责任的范畴,建立企业社会责任的体系,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义务,E药经理人研究院联手中国药科大学专家团队,对214家上市医药公司及医药工业百强企业的社会责任报告发布情况进行了深入研究,完成了首份医药行业的社会责任报告研究项目——《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报告2018》。

会上,E药经理人系列媒体执行出品人谭勇介绍,在医药产业转型升级的当下,对企业高质量发展提出了迫切要求。因此,E药经理人研究院结合产业实践,重磅推出了这一行业深度研究报告。

报告显示,近10年间,我国214家上市医药制造企业中只有41家发布了企业社会责任报告(下称“CSR报告”),其中有15家企业已经坚持连续10年发布CSR报告。E药经理人研究院根据《中国医药企业社会责任实施指南》的九大评价指标,对上述41家企业发布的CSR报告提取出对应的相关信息进行研究。

报告显示,具体的一级指标包括企业社会责任治理、可持续发展责任、客户社会责任、人权社会责任、劳工关系社会责任等9个部分;而在这些CSR报告关于一级指标披露情况中,人权社会责任披露情况最佳,类别平均披露率为59.02%;其次是EHS社会责任指标、社会公益责任指标、可持续发展指标和劳工关系社会责任指标,类别平均披露分别为56.59%、53.17%、50.73%、50.24%;此五类类别平均披露率较高,类别平均披露率均超过50%。

此外,企业社会责任治理指标平均披露率为49.76%,披露情况良好。客户社会责任指标、价值链生态圈社会责任指标披露情况不理想,类别平均披露率均不足40%。

通过对中国医药企业发布社会责任报告的现状进行研究,报告发现,越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越能内强实力外树品牌;越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越能防范风险不惧风雨;越能够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越能永续经营持续成长。

报告还指出,绝大多数上市医药制造企业的CSR报告未经过任何独立的第三方审验。总体而言,第三方审验参与度极低,未经审验的CSR报告比例达到95.61%。

据悉,第三方审验是由独立的第三方,以公正、公平、权威的非当事人身份,根据有关CSR报告编制依据对企业的CSR报告予以审验或评级,以确定CSR报告质量的可靠性。

此外,E药经理人研究院还发布了《2018中国医药创新及热门研究领域报告》和《仿制药质量与疗效一致性评价现状、问题及建议》两份报告,助力医药产业转型升级。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