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腹腔压力升高导致食管裂孔疝 胃部上窜,反酸还胸闷

2018年09月05日09:58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受访专家: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 吴继敏

76岁的张大爷饭后反酸、烧心有20多年了,吃了很多胃药不但没好转,还更加严重。饱受折磨的张大爷来到医院就诊,经过胃镜检查及高分辨率食管测压,确诊张大爷患有食管裂孔疝。

当出现反酸、烧心等不适时,大多数人都会以为是胃病,而没有想到可能是食管裂孔疝。火箭军总医院胃食管反流病科主任吴继敏教授说,人体胸腔和腹腔之间有一个类似“天花板”的分隔,叫膈肌,膈肌上有个食管裂孔,食管由此进入腹腔与胃相连。正常情况下食管裂孔刚好可容纳食管通过。若食管先天发育不全,食管裂孔处肌肉萎缩或张力减弱,胃上部或贲门部等手术破坏了食管裂孔正常结构,妊娠、腹腔积液、慢性咳嗽、习惯性便秘等导致腹腔压力长期增高等,均会使胃的一小部分被“吸入”胸腔,引发食管裂孔疝。

吴继敏说,除一些先天性患者外,大部分食管裂孔疝患者为45岁以上的中老年。较小的食管裂孔疝患者早期可以没有症状,或者只有进食后饱胀、胸闷等轻微的不适感,多可自行缓解。食管裂孔疝的症状有以下3方面表现:

1.胃食管反流症状。以烧心、反酸、嗳气、胸痛等为典型症状;此外,食管反流进入气管,还会有阵发性咳嗽、声音嘶哑、喉头异物感等不典型表现,继发哮喘及吸入性肺炎等。2.并发症。 (1)出血:由于食管炎和疝囊炎,导致裂孔疝出血,多为慢性少量渗血。(2)反流性食管狭窄:少数患者发生器质性狭窄,以致出现吞咽困难、疼痛,食后呕吐等症状。(3)疝囊嵌顿:一般见于食管旁疝,患者突然剧烈上腹痛伴呕吐,完全不能吞咽或并发大出血。3.疝囊压迫症状。当疝囊较大压迫心肺、纵隔时,导致气急、心悸、咳嗽、发绀等。此外食道的反复反酸刺激会增加食道癌发生率。

滑动型食管裂孔疝是食管裂孔疝的最常见类型,约占总数的90%以上。当胃上滑至胸腔时可以发现,当下滑至原来的位置时,就难以发现。因此吴继敏表示,除了临床表现、胃镜外,患者还需进行上消化道造影、腹部CT、腹部彩超、食管压力测定等检查,其中食管压力测定很重要。

发现食管裂孔疝,首选内科治疗。1.改变生活习惯:暴饮暴食、便秘、肥胖、弯腰、皮带过紧、妊娠、剧烈咳嗽、猛抬重物、吸烟、饮酒等,都是食管裂孔疝的诱因,因此患者要注意减少脂肪摄入,避免刺激胃酸分泌和反流的食物,如酒精、含咖啡因的饮料、巧克力、洋葱、辛辣食物、薄荷等;戒烟、减肥、进食后3小时内不要睡眠;睡眠时抬高床头。2.服用抑酸药物。3.服用胃动力药,以增强食管和胃动力。保守治疗无效后,患者可考虑手术治疗。对于较重的患者以及已经有食管狭窄、吸入性肺炎的患者应积极手术治疗。目前我们推荐的方法是腹腔镜下食管裂孔疝修补+胃底折叠术。(特约记者 莫 鹏)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