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甜食吃多了易长痘

中国老年医学学会营养与食品安全分会副会长 周春凌

2018年09月05日08: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冰激凌、糕点、巧克力……这些食物让不少人尤其女性朋友“欲罢不能”。殊不知,大快朵颐的同时,甜食也会让你更容易长痘。

痘痘学名痤疮,目前有非常明确的证据显示,高血糖负荷饮食会加剧痤疮,其机理可能是雄性激素水平与血糖水平呈正相关,皮脂分泌又受雄性激素调控所致。此外,糖类进入体内后,会改变表面脂类成分,促进皮脂的产生,食用甜食越多,皮脂腺分泌就越旺盛,从而导致皮脂腺中的厌氧痤疮杆菌过度繁殖,并排泄出过多的脂肪酸。脂肪酸附着于毛孔内壁,不易脱落,并因其“异物”属性遭到人体免疫系统的围攻,从而长出痤疮,或导致原有的痤疮加重。糖类在人体内代谢时需要B族维生素。糖类食物摄入多了,B族维生素大量消耗,从而成为痤疮加重的因素之一。

因此,长痘痘的朋友不妨想想最近是否冰激凌、糕点吃太多了,如果是,应该减少食用。可以适当吃一些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如乳类、蛋类、动物内脏、瘦肉等。B族维生素促进皮脂新陈代谢,有助于皮肤保持湿润光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