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寰枢椎手术由“闭卷”变“开卷”

2018年09月05日08:29 来源:健康报网

  连接人体头部和脖子的寰枢关节脱位了怎么办?近日,福建省立医院专家利用全息混合现实技术,借助MR眼镜,仅通过一个3厘米的切口就顺利完成一例高难度寰枢关节脱位矫形手术。

  据该院骨二科徐杰主任医师介绍,寰枢椎部位手术是脊柱外科领域公认的高位颈椎高难度、高风险手术,术中置钉难度大。传统进行该类手术时,主刀医生需根据X线片、CT、磁共振等影像学检查结果,先在自己大脑中形成图像,再制订手术方案。手术切口较长,术中无法观察到脊椎、椎动脉与神经的关系,患者术后恢复慢。此类手术效果完全依赖于主刀医生对解剖结构和变异的熟知程度,以及对紧急情况的应变处理能力,如同进行一场“闭卷考试”。

  而混合现实技术则通过在虚拟环境中引入现实场景信息,在虚拟世界、现实世界和主刀医生之间建立交互反馈的信息回路,MR眼镜让医生有了“透视眼”,可以360度翻转观看患者骨骼内部的神经组织、外部的周围血管等,使得手术从“闭卷”变成了“开卷”。

  患者陈某今年79岁,患先天寰枢椎发育不良,曾经受过外伤,导致枢椎齿突骨折,逐渐发展成寰椎脱位,压迫脊髓,到福建省立医院骨二科就诊时已出现四肢无力、行走困难等症状。术中,徐杰戴上MR眼镜,“直视”重叠在真实病灶上的3D成像立体模型。随着手术进行,模型被实时缩放、旋转、移动,手术区域一览无余,大大提高了手术精准度和安全性。此次微创手术采用了皮纹横切口,长仅3厘米,术中没有明显出血,也无须放置引流管。患者术后两天即出院,行走能力明显好转。(记者张清湧 通讯员林珊)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