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长们的开学第一课 帮助孩子预防疾病

2018年09月04日10:57 来源:长沙晚报

“开学后一至两周,是儿童呼吸道传染病和肠道传染病高发期。”湖南省疾控中心应急办主任、主任医师刘富强介绍,最常见的为流行性感冒、流行性腮腺炎、水痘、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手足口病等,因此,家长们的开学第一课便是帮助孩子预防疾病。

比如,流感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传播,以空气飞沫直接传播为主,也可通过被污染的物品间接传播;麻疹的传播途径是经呼吸道分泌物飞沫传播;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则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可通过污染的水源、食物、物品、空气等传播,也可通过生活密切接触传播,具体形式包括食用或饮用被诺如病毒污染的食物、饮料;接触诺如病毒污染的物体,然后手接触到口;直接接触感染者,如照顾病人、与病人共餐或使用相同的餐具等。

刘富强表示,通过接种疫苗、注意个人卫生及勤洗手,可避免病从口入。其次,留意孩子健康,出现异常情况及早就医。疾病高发期间,避免带孩子去人群密集场所,减少与患病人群的接触机会,降低感染风险。均衡饮食,适量运动,提高孩子自身免疫力。(记者 杨蔚然 通讯员 蔡富文)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