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轻食沙拉真的健康吗?“麦当劳沙拉事件”受害者飚至507人!

2018年09月04日09:55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专家:广东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

沙拉花花绿绿的摆盘,相比十分油腻的各种肉类,看起来似乎显得更健康。事实并非如此。沙拉中加入的一些未经蒸煮的蔬菜,直接食用或有一定风险。在刚刚过去的8月份,美国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FDA)官网通报了一起“麦当劳沙拉事件”,共有507人在吃了麦当劳的一款沙拉后被诊断患上肠道疾病——环孢子虫病,其中24人入院治疗。美国FDA还警告说,受感染的实际人数,可能远远不止这些。

美国FDA官网截屏

沙拉是很多人心目中的健康食物,但加持在它身上的种种光环,可能也遮蔽了你的双眼,让你忽视了某些隐患。

病毒、寄生虫、致病细菌污染

美国FDA的声明中提到,他们将目标锁定在一款莴苣胡萝卜沙拉上。莴苣也是目前已知的、和环孢子虫病爆发有关的一种食物。其他有关的食物还包括:木莓、草莓、罗勒等。环孢子虫主要经过水源、以及水果和蔬菜传播。人只要食用少量环孢子虫卵就会被感染。

沙拉的“脏”,可能超出了你的想象

根据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的统计,1998到2008年所发生的食物中毒案例中,有22%是由于食用了不干净的沙拉蔬菜叶子。

一方面,食物可能在清洗、加工(比如砧板、刀具、工作人员)、运输、存储等环节中被污染;另一方面,生菜中一些没有完全失去活性的生物酶,会加速食材腐败;生鱼片、溏心蛋之类未煮熟的荤菜,不仅自己带菌,还会给微生物繁殖创造条件;所以,抵抗力差人群,比如老人小孩,还是尽量不吃或少吃。

这些生吃的食物,在看不见卫生条件和操作流程的情况下,真的不能保证安全。自己在家做,也要保证菜洗干净,多揉搓;砧板、刀具和餐具都要清洗干净,生熟砧板分开;最好是现做现吃。

广东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赵泳谊表示,如果处理不当,生吃蔬菜可能存在细菌污染、微生物污染问题,而且有些蔬菜里含有农药,单纯依靠清洗是无法冲刷掉的。

不少人想通过多“吃草”降低热量摄入,不过“吃草”不一定热量就少,原因在于“沙拉酱”。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沙拉酱主要有蛋黄酱、千岛酱,一般的沙拉酱,100g热量约700千卡,热量是薯条的两倍。

沙拉的“热量”,远比你想象得高

如果是比较好的沙拉酱,还是有一定的营养价值的。但如果是用一些猪油、人工奶油等制作而成的沙拉酱,就会含有很多反式脂肪酸。反式脂肪酸对人体不利,临床经验证明,反式脂肪酸比饱和脂肪酸更有危害,心血管的很多疾病如血管硬化等都与其相关。

即便不添加沙拉酱或选用热量较低的沙拉酱,不建议街坊将沙拉等轻食作为主食来减肥。如果总把沙拉作为主食,会造成营养不均衡。

主食其实应该是碳水化合物,即淀粉类的东西,如果想减肥,可以多吃粗粮少吃精粮。其次搭配要均衡。

老百姓有个误区,以为吃得少就可以减肥,但是吃得少,也会导致能量代谢率降低,当再吃多一点点的时候,反弹的可能性就很大,所以一定要提高能量代谢率,提高代谢率的方法就是运动。减肥关键是消耗比摄入多,运动和饮食相结合。

参考资料:①美国FDA官网、②广州日报、③人民健康网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