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让职工不必带病工作才是真呵护

2018年09月04日09:20 来源:健康报网

日前,在中山大学附属六院麻醉科走廊的公告板上有一则特殊“警报”:近期连续出现职工在头晕、明显心悸等状态下坚持加班,在此给予慰问,但不表扬。随后在公告板上写下了身体不舒服时该怎么做的温馨提示。这一则“警报”流传到网络后引起广泛关注。

这事之所以引发关注,是因为这样对待带病工作的职工较少见。通常情况下,一经发现有职工带病工作,单位领导和同事习惯将其当成榜样,希望大家都能向他学习。而这次却只慰问不表扬,打破了多数人的一贯认知。

号召大家向带病工作的职工学习,无疑能激发职工爱岗敬业的精神。但也要看到,这样做会引导职工只顾埋头工作,不顾身体健康。今年2月,针对安徽省六安市裕安区外科医生方培虎在值班室内过劳死事件,当地卫生部门发出的一则《关于在全区医疗卫生系统开展向方培虎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在网上引发热议,很多医生和网民都表示不向他学习,自己要好好活着。这样的情绪反应,正是民众看到了号召向过劳死职工学习可能导致的不良影响,而心生反感。

表扬一名职工,号召大家向他学习,主要是站在单位的角度来看待职工加班和过劳现象,认为对集体有利才是最重要和最值得肯定的。相反,只关心不表扬,则是站在职工个人的角度,把职工的健康放在首位的一种体现。因此,与号召大家学习相比,不表扬带病工作的职工,才是对其的真呵护,也是对单位其他职工的真呵护。

但只慰问不表扬,下一步没有采取更有力的保障举措,还不能解决问题。有许多医护人员之所以带病上手术台,或者边打吊瓶边看病,不是他们认识不到健康的重要性,很多时候都是无奈之举。科室虽提倡医务人员生病要主动找同事换班,但很多时候,生病职工面临难以换到班的窘境。

要想让不带病上班成为常态,除了不表扬和不提倡之外,更要建立起职工患病就能请假的工作机制,并提供职工可以不带病上班的基本条件。就医疗系统而言,首先要解决部分科室医务人员人手紧缺、工作强度过大、关键技术过于集中等问题。让请病假和换班不再成为难事,不再影响工作和个人绩效,这种真心呵护才能得到普及,不再成为稀奇事。(时本)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