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睡觉鼾声如雷!警惕呼吸暂停综合征

2018年09月03日14:00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前一秒还鼾声如雷,后一秒呼吸没了,这不是危言耸听。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是越来越多中国人需要面对的疾病,通俗点说它就是病态性的打鼾。鼾声雷动却突然停止,要过好半天才会听到“噗”一声吐出一口气,有时甚至喘不过气来,突然被憋醒……

9月4日(周二)15: 00-16:00,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主任医师、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张立强教授,将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科普直播,就睡眠呼吸障碍、打呼噜,以及睡觉不解乏等问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专家简介:

张立强,主任医师,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呼吸科教授、研究生导师;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总干事;中国医师协会睡眠医学专业委员会睡眠呼吸障碍呼吸学组副组长。

擅长:鼾症、睡眠呼吸暂停、慢性阻塞性肺病、支气管哮喘、肺感染性疾病、胸膜疾病、肺间质疾病;

出诊时间: 每周一、三下午


天啊!“打呼噜”竟是一种病

人在清醒时,咽部组织是紧张的,因此不会阻塞呼吸;而睡着以后,有的人咽部松弛下来或由于组织肥大,部分气道受阻,就会出现鼾声;如果气道被完全阻塞,气流不能进入肺部,就会引起呼吸暂停。

在氧气严重不足的情况下,大脑会将身体短暂唤醒到刚刚能收紧咽部的程度,从而解除气道阻塞,伴随一个响亮的喘息声,呼吸才恢复正常。如此循环往复,呼吸变得很浅,睡眠支离破碎,使得早上醒来后身体疲惫。长此以往,由于身体经常缺氧,肺部、心脏等器官都会受到损害。

睡眠呼吸暂停严重可致猝死!

有5%的人在睡眠期间会有不同程度的憋气现象。睡眠呼吸暂停早期看似只是影响家人休息,但是事实上,如果睡眠呼吸暂停频繁,则会造成大脑血液缺氧,更严重的情况则是猝死!

睡眠呼吸障碍即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常常好发于肥胖者及年长者。此病往往影响患者的工作和生活,然而患者只是觉得睡足了时间却还是很累,并没有真正重视这些症状背后潜藏的危机。如果您睡觉时打呼噜,同时还有憋气的现象,不妨到医院做个睡眠呼吸监测!

如何提问和收看直播:

一、下载人民好医生App,进入“名医直播”栏目进行提问。

直播在人民好医生App进行,请务必下载App提问,扫描二维码,或在苹果市场、安卓市场搜索“人民好医生”。现在就可提问,提问靠前,医生优先解答。

二、关注人民健康公众微信号(微信号:rmwjkpd),右下角点击健康互动 “下载人民好医生App”,下载后进入客户端提问。

重要提示:

提问尽可能详尽,如年龄、性别、具体症状等写清楚。诊断证明、照片可在“提问框”右下角内添加图片发送。

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只提供疾病咨询、就诊建议,作为您的就医参考,不做具体诊断和开处方!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