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高知人群须警惕“微笑抑郁”

2018年09月03日08:19 来源:健康报网

总觉得头晕头闷,担心自己中风,医生检查发现身体无恙,心理测评揪出深藏内心的抑郁、焦虑。退休高级工程师高某,近日从湖北省武汉市第一医院康复出院,希望自己能战胜“微笑抑郁”这个心魔。

老伴患癌去世后,高某一人独居。近两年,他越发担心自己的身体,对什么事都提不起兴趣,虽然总是笑哈哈,其实内心不愿出门与人交往。脑部CT、颈部血管彩超等相关检查均未发现异常,管床医生徐金梅为高先生进行汉密尔顿焦虑(量表)测评,显示其躯体化、强迫状态属重度,还有中度的抑郁、焦虑和偏执。

医务人员分析,高某退休前是高级工程师,自尊心强不愿示弱,尽管内心深处感到焦虑、抑郁,外表却若无其事,面带微笑,属典型的微笑型抑郁症。

武汉市第一医院睡眠心理门诊专家梅俊华表示,都市白领、机关干部等高知人群容易出现微笑抑郁,他们因为自尊心强、要面子、文化程度高,不想让别人看出来自己的失落和不开心,所以掩饰自己的情绪。(记者毛旭 通讯员谯玲玲)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