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这13种垃圾不宜回收

2018年09月01日08:5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日常生活中,有很多可回收材料制成的物品却不适合回收。记者根据英国大自然网的研究进行了总结,了解它们不适宜回收的前因后果,才能更好地将垃圾分类。

餐巾纸、纸巾、湿纸:餐巾纸、纸巾可能已经吸收、包含了其他物质,有太多残留物;湿巾纤维可能会受损,并存在二次污染风险,一般做堆肥处理,不做纸制品回收处理。

碎纸:虽然大多数普通纸都可以回收利用,但如果纸张被切碎,回收中心很难确定纸张类型,一般不重新利用。

鲜艳的纸张:强力纸张染料就像白色衣物里的红色袜子一样,去色漂染要耗费更多能源,不适合回收。

塑料袋、保鲜膜和聚苯乙烯泡沫塑料:如果可能,清洁并重复使用它们。

食物容器:包裹、盛过食物的纸盒、塑料容器,其油性残留物使它们不可回收,除非彻底冲洗干净,例如酸奶杯、奶油瓶和油瓶。

果汁盒及其他有涂层的饮料纸盒:因有化学涂层,处理复杂且可行性低,故不做回收处理。但目前很多生产商开始生产可回收纸盒。

尿布:一次性尿布中的纸张和塑料的回收在商业上是不可行的。

陶器和瓷器:包括咖啡杯等,可在自家花园里重复利用,但无法投入到任何废品回收站。

家用玻璃:窗户玻璃、镜子、灯泡和玻璃餐具的回收是不切实际的,但玻璃瓶和罐通常可回收。紧凑型荧光灯泡是可回收的,但含有少量汞,不应和普通家用灯泡一起处理回收。

钢丝衣架:大多数回收中心没有回收钢丝的能力,但大多数干洗店很乐意将它们回收。

喷雾罐:该类产品虽是金属,但其中往往含有推进剂和化学品,因此属于危险物质。

危险废弃物:包括家用化学品、机油、防冻剂和其他液体冷却剂。机油是可回收的,但通常与家用物品分开处理。

医疗废物:注射器、输液管、手术刀等可能有生物危害的产品,由专门的医疗废弃品渠道处理,不可随意乱丢,医院里一般会设置医疗垃圾回收桶,注意与普通垃圾桶区别。(秦 晶)

(责编:崔元苑、许心怡)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