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养生须知:辨病先看大小便

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胰胃外科主任医师   田艳涛

2018年08月31日08:34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近日偶遇88岁的老艺术家李滨老师,她谈吐间精神矍铄、睿智幽默。老人有个非常好的习惯:“说句糙话,我喜欢撒泡尿照照自己。”这句话本是说人不知天高地厚,她却把自己大小便后的习惯一语道出。

  正常的新鲜尿液呈浅黄色,这是尿色素的颜色。正常人男子每天尿量1500~2000毫升,女子1000~1500毫升。刚解出的小便有特殊的青草味,久置后因化学物质分解而出现氨气味。如果不是饮水过多,那么无色尿可能是糖尿病、慢性间质性肾炎、尿崩症的信号。脓性尿呈乳白色,是严重泌尿道化脓感染引起的,常见于肾盂肾炎、膀胱炎、肾脓肿、尿道炎或严重肾结核。黄色或深黄色的尿原因有吃胡萝卜,服核黄素、痢特灵、灭滴灵、大黄等中西药,停服后便消失。发热或有吐泻症状者,尿会浓缩减少,使颜色偏黄。若黄得像浓茶,则可能是肝脏或胆囊有病变,多见于肝炎早期。红色尿即血尿,原因很复杂,可由上百种病引起。如血尿伴鼻、牙龈、皮肤等出血,可能是全身性出血疾病作崇,如血小板减少、过敏性紫癜、血友病、白血病等。

  大便后也要观察一下性状。正常大便成型,呈黄色。若表面有少量新鲜血液,多是痔疮的表现。如便池的水里漂浮着许多油滴,说明消化功能不好,临床称为“脂肪泻”。若大便条变细,一侧有沟槽,或混有暗红色陈旧血,就要当心结肠直肠癌了。“陶土样大便”呈灰白色,是胆汁混入其中所致,多因肿瘤、结石、炎症等阻塞胆管,胆汁不能排入肠道所致。农村、牧区居民要观察大便中有无寄生虫,如蛔虫、绦虫等。▲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