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史上第一个心理学实验试图证明:人是否天生会说话

北京师范大学心理学系博士   郭润峰

2018年08月30日10:31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两千多年前的一天,在古埃及,两个刚出生不久的婴儿被抱离母亲的怀抱,由人烟稀少的边陲上的牧人养育。抚养过程中,牧人一句话也不和婴儿说,也不让其他人对婴儿说话,总之,就是不让婴儿听到一句人类语言。这是为什么?

  原来,这是当时埃及国王萨姆提克做的一次“实验”。公元前7世纪的后半叶,萨姆提克当上埃及的国王,他不仅将亚述人驱逐出境,使埃及的艺术和建筑得以昌盛,且把埃及建设成当时世界上最强大的帝国。从小,萨姆提克就立下两个宏图伟愿:第一,成为埃及的国王;第二,证明埃及民族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民族。现在当上国王了,怎么来证明埃及是最古老的民族?

  萨姆提克认为,最古老的民族一定拥有最古老的语言,一种人类天生就会说的语言。所以他假设,如果孩子一出生就把他们隔离开来,使他们没机会从周围的人那儿学习语言,那么,当他们本能地说出一句话、第一个词时,那就是人类最原始的、与生俱来的语言符号。于是,就有了开头的故事。

  尽管没有听到过任何一句人类话语,两个婴儿长到两岁多的某一天,突然叫道:“贝克斯……贝克斯……”牧人大惊,因为这是两个小孩第一次“说话”。他赶紧把情况上报,萨姆提克得知后甚至中断了朝政,让人把孩子带到他跟前,为的就是听到那句原始、古老的语言。“贝克斯……贝克斯……”孩子们又说了口,萨姆提克激动得满脸通红,不停念叨,立马下令让语言学家去研究这个“贝克斯”是什么语言。结果呢?结果让萨姆提克大失所望。通过语言学家的日夜翻查、追索,他们发现,“贝克斯”是弗里吉亚语中“面包”的意思。漫长的两年多的“实验”,萨姆提克并没有得到他想要的结果,但这却成了人类历史上的第一次心理学实验。

  今天的我们通过对隔离条件下所抚养大的孩子的研究得知:世界上没有天然的语言。故事中两个孩子说的语言更可能是无意、随意发出来的咿呀之音,而萨姆提克却将其当成人类之语。人是社会的人,语言也是社会的符号系统,一个从小就生活在与世隔绝状态下的人,不可能自己“说话”。尽管实验的假设不够严谨,但萨姆提克的“研究”有一定价值,因为他提出假设,并通过控制因素来证明,这是科学心理学实验的雏形。▲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