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白嫩肥大的鸭舌最好吃?强碱对人体有害!

2018年08月30日10:20 来源:扬子晚报

  被碱水浸泡过的鸭舌看上去十分鲜美。裴睿 摄

  鸭舌是鸭子身上最昂贵、最具养生价值的食材,市场零售价格普遍在60元一斤。最近有市民反映在南京市建邺区的南湖菜场和迎宾菜场销售的鸭舌,看起来特别白嫩很有卖相,会不会背后有什么秘密?扬子晚报记者调查后发现,这些白嫩肥大的鸭舌都是经过强碱浸泡的,而国家早已禁止用强碱、双氧水之类的物质泡发食品。

  鸭舌白嫩光鲜,能吃吗?

  近日,有不少市民向扬子晚报反映称在南京市建邺区南湖菜场和迎宾菜场里,商贩们卖的鸭舌都特别白嫩光鲜,怀疑是不是使用了什么添加剂,希望记者能调查一下,看看到底有没有什么安全问题?

  扬子晚报记者通过对市民反映的这两家菜场走访发现,确实如市民所言,有几家摊贩放在台子上的鸭舌看上去十分白嫩、肥大。用红色的灯光照射,更加显得光鲜亮丽,活脱脱的“白富美”鸭舌。见记者在摊位前来回徘徊,一位买菜的老人家悄悄地把记者拉到一边,他低声地告诉记者,这个鸭舌不行,好的鸭舌,肉比较紧实、红润,这种鸭舌是被“水发过了”,体积变大、重量增加,看上去白白的。

  后场泡鸭舌检测发现呈碱性

  8月25日上午,记者再次来到迎宾菜场,在一处鸭肉摊点的后场,扬子晚报记者发现摊主正在浸泡鸭舌,鸭舌从桶里捞出来之后,立刻变得光鲜亮丽,桶里的水则显得十分浑浊。摊主直接表示,为了让鸭舌增重、卖相好,以前都是用烧碱直接兑水浸泡鸭舌,现在查得严,每次只会带一点点“水发剂”过来浸泡,至于“水发剂”是什么?具体成分是什么?摊主表示不方便透露。

  为了了解“水发剂”的大概成分,记者在南湖菜场购买了两份鸭舌。随后立刻使用酸碱度为6.9左右的自来水,浸泡这两份鸭舌。放入一份鸭舌浸泡后,自来水的pH值变成了7.4左右。再放入第二份鸭舌浸泡后,自来水的酸碱度pH值更高了,达到了7.8。说明这两份鸭舌之前肯定被碱性较强的液体浸泡过。

  强碱浸泡有危害,执法部门调查

  8月25日下午,在接到举报后,执法人员对南湖、迎宾两个菜场的相关商贩进行调查。面对监管部门的执法检查,部分商贩表示,自己并没有进货的票据。在南湖菜场,执法人员发现,装鸭舌的塑料袋里的液体酸碱度已经超过了8,碱性更强。而在迎宾菜场,卖鸭舌的摊贩一看到执法人员,立刻就想把鸭舌藏起来,并且想把浸泡桶里的液体倒掉。桶内液体的检测结果更加令人吃惊,pH值达到了10.85,属于强碱性。

  扬子晚报记者了解到,强碱具有强腐蚀性、抗氧化性和漂白作用,用它处理过的食物只是在外形上保持完整,实际上食物的营养已经遭到破坏。如果食物中有强碱残留,还会腐蚀人的食道和胃黏膜。国家有关部门早已明令禁止使用强碱、双氧水之类的物质泡发食品。下一步,执法人员将对相关商家的所有品种鸭舌进行法定检测,并根据检测结果做出进一步处理。(记者 裴睿)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