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50种纯植物驱蚊产品效果差

2018年08月29日09:54 来源:广州日报

如今,无论超市、便利店还是电商平台,各类宣称纯植物驱蚊贴、手环的蚊虫趋避剂类产品开始流行,在孕产妇、婴幼儿等群体中也逐渐普及,广东由于绿化好、蚊虫多,也成为驱蚊手环热卖之地。然而日前北京市消协官网发布纯植物蚊虫趋避剂比较试验结果显示,50种样品使用后均有试验试虫尝试攻击,驱蚊效果不佳。

经测试,本次50种样品没有检出驱蚊酯、避蚊胺等农药成分;所有样品使用后均有试验试虫尝试攻击,驱蚊效果很差。据了解,这次比较试验的样品均由北京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从北京的母婴用品店、药店、户外用品店和网络渠道随机购买,涉及国产和部分进口驱蚊贴、驱蚊手环、驱蚊扣等标称纯植物的蚊虫趋避剂产品,一共50种样品,基本覆盖了市面上常见的纯植物驱蚊产品品牌。

该测试结果表明,纯植物蚊虫趋避剂类样品实际使用效果与其产品宣传不符,涉嫌虚假宣传,误导消费者。

对此,专家建议:对于婴幼儿,尤其是低于6个月的宝宝来说,最安全的防蚊方式使用蚊帐和蚊拍;不必对化学成分的驱蚊产品过于敏感,以驱蚊胺为例,只要是在合理的浓度范围内、儿童也是可以使用的;低于3岁的儿童不建议使用含有柠檬桉成分的驱蚊产品,可在选购时查看成分说明;对于给婴幼儿使用的驱蚊产品,应先局部试用,以判断宝宝是否对此过敏;孕妇应慎用植物精油类驱蚊产品,尽量听从医嘱;蚊子不全是夜行动物,比如传播登革热的白纹伊蚊一般也喜欢在白天活动,因此白天外出活动时同样需要防蚊。(全媒体记者涂端玉)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