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糖也会伤视力?4大隐形视力杀手最易被忽视

2018年08月28日15:49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我们都知道,生活中的强光、电子产品、用眼卫生会损害孩子视力,但还有一些隐形的视力杀手容易被忽视。总结临床经验,主要有下面几方面需要引起注意。

  1.甜食。近视的成因很多,微量元素失衡也是成因之一。糖是大多数儿童最喜爱的食物之一,过多食用含糖量大的食物会使正在发育的眼球外壁巩膜的弹力降低,眼球就比较容易被拉长,从而形成近视。因此,要给孩子提供均衡的饮食,限制过多糖的摄入。

  2.过度用眼。家长望子成龙,生怕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很多孩子长时间练字、画画,过早学钢琴,都可能损伤视力。学琴时,孩子又要看谱,又要注意指法、乐律,一边看着琴谱一边弹钢琴,一坐就是一小时。琴谱的字小,离眼睛也近,还要时不时地低头看琴键,频繁切换,不断调整眼部睫状肌来对准焦距,很容易导致孩子视力疲劳。长时间练字、画画也是同样情况。长此以往,极易近视。所以,不要强迫孩子过多用眼,应给予他们足够的玩耍和休息时间。

  3.各种眼外伤。儿童活泼好动,又缺乏对危险的预判能力,易受各种眼外伤,包括一些尖锐物品,如:刀剪、笔尖等戳伤,引起角膜,巩膜的穿孔,从而破坏眼球结构,甚至进一步引起眼内炎症的发生,最终损害视力。各种酸碱性化学物品,如不慎入眼,都会造成化学烧伤,严重影响视力。家长要经常对孩子进行安全教育,让他知道如何避免伤害。

  4.各种先天性眼病。临床上经常碰到家长由于对某些先天性眼病缺乏了解,错过了最佳治疗时机,造成孩子终身遗憾的例子。比如,先天性白内障、早产儿视网膜病变、严重的屈光不正等疾病,若不及早治疗,就会错过儿童视网膜发育的黄金时间,形成弱视,导致不可挽回的损失。家长要定期带孩子到眼科做检查,早期发现,早期治疗。▲(武汉市中心医院眼科主任医师 项 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