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房租再高也别从这里省!不然都对不起打拼的自己

牛建蕾、高奕楠

2018年08月28日10:1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专家: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李素云

关于房租上涨的事情,想必这两天大家的朋友圈也都被刷屏了,小编作为一名北漂,看到这样的消息也是忧心忡忡,不怕天突降大雨,最怕房东突然关心,每月发的工资转身就交了房租。有一句话总结的很好:生活不止眼前的苟且,还有下个月的房租!虽然房子是租来的,但生活不是啊!房租那么贵,省下早餐钱也杯水车薪。面对快节奏的生活,要对自己好一点。最应该做的就是好好吃早饭。你知道吗,忽视早餐的重要性等于忽视健康。

长期不吃早餐的危害

1、对于正常工作人群来说,早餐的摄入可以维持一整个上午的能量供应,上午的工作量集中但却不吃早餐,可能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并会严重影响到未来的健康状况。

2、经过一个晚上的时间,身体处于真正的空腹状态,机体需要营养补给以应对上午的工作及生活需要。如果不吃早餐,可能会导致营养透支的“超负荷”状态,从而难以维持机体的正常功能,时间久了会危害到我们的健康。

3、晨起食物的刺激有利于胆汁分泌,不吃早饭,积存了一整晚的胆汁无法充分分泌,久而久之增加了患胆结石和胆囊炎的几率。

早餐的注意事项

首先,早餐应该保证三个要素的摄入及摄入量。

碳水化合物。主要是粮谷类,作为主食,是热量的主要来源,其中薯类食物如红薯、土豆、麻山药等也被列入主食之列。早上可以吃粥、面条或者馒头花卷等,一定要有,并且保证一定的量。

蛋白质。适合早餐的主要蛋白质的来源是鸡蛋、牛奶和豆制品。牛奶是高蛋白食物的代表,但建议热饮。

蔬菜。蔬菜可以补充膳食纤维和维生素等,可以按照自己的喜好选择蔬菜种类,烹调方式建议炝、拌、清炒等。

其次,早餐要定时定量。经过一个晚上的休息,胃肠道从“休眠”状态开始进入活跃状态,这个状态的转变需要一个过程,长期定时吃早饭,养成习惯,更有利于功能状态的转变。另外,早餐不建议吃太多,因为过多同样会增加胃肠道消化压力,可以选择在早午饭之间吃些水果、酸奶等作为加餐。

第三,早餐不适合吃的食物。

肉类。晨起消化系统功能还处于“待复苏”的状态,肉类虽能提供蛋白质,但会加重胃肠道的消化负荷,不利于人体功能恢复。

蔬菜沙拉。前面提到早饭吃蔬菜有好处,但沙拉酱不宜过多食用。尤其是消化功能欠佳的人群,早餐应该以温热为主。

咸菜。建议仅作为“调味品”食用,量要少。

油炸食品。油条油饼等油炸食品脂肪含量较大,不建议天天吃。

专家简介:

李素云,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世纪坛医院临床营养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营养学专业医学博士。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临床营养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抗癌协会肿瘤营养与支持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农业科技国际交流协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医师协会临床营养专家委员会委员等。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赵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