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不能“一阵风”

缪宝迎

2018年08月28日08:37 来源:中国医药报

近年来,不少地方开展了家庭过期药品回收活动,但有些地方只是“一阵风”,并未持续开展。

家庭过期药品回收难在何处?首先,群众对过期药品的危害性认识不足,将过期药品随家庭垃圾丢弃是“常态”。另外,缺少对参与者的激励措施也是回收无法持续的重要因素之一。

其次,在零售药店设立“回收点”是各地的普遍做法,但往往只在最初阶段有奖品,有奖回收结束后便很少有群众主动送过期药了。

如何保证家庭过期药品回收工作长期开展?第一,政府部门要真正重视,明确专门的负责部门;要通过多种形式,宣传有关药品安全知识和过期药品的危害;同时,要对参与回收的群众、药店给予奖励。

第二,过期药品回收点不需要设置太多,否则不便于管理。应选择顾客多、业务量大的药店设立回收点。回收点最好由监管部门统一制作标识,且要有专人负责回收登记工作,监管部门要统一制定发放回收登记台账。

在有条件的地方,可以试点在医疗机构设置回收点,因为病人将家里的过期药品“顺手带来”并不是一件困难的事。

第三,加强对群众的宣传工作。药店销售人员应主动向顾客讲解过期药品的危害,介绍回收过期药品的措施与鼓励措施。

第四,要动员有关药品生产企业参与过期药品回收活动。对送来包装完整的过期药品且再购买同品种药品的群众,企业可给予优惠;建立回收点与药品企业的协同机制,尤其是对一些使用量较大的药品,企业支持回收活动也是自身品牌塑造的过程。

第四,对于回收的家庭过期药品,要由监管部门定期进行无害化统一处置。监管部门要认真核查回收点的登记账册,确保品种、数量等与实际回收情况相符。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