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专家支招:高考复读生会有哪些心理问题?该如何应对?

2018年08月27日14:4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本期专家:首都医科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博士后,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景汇泉。

复读生存在的心理问题:

① 缺乏自信

② 眼高手低

③ 极度焦虑

④ 动力不足

⑤ 缺乏备考计划性

⑥ 人际关系淡漠,缺乏归属感和安全感

⑦ 对未来报考专业认识不清,缺乏人生和职业规划

⑧ 此外,还有来自家庭、社会、学校、同学及复读本身等多方面的压力。

如何应对复读的心理问题:

克服自卑

在复读时能否正确地认识自己、评价自己相当重要。只有富于理性地面对现实,客观地分析自己的失利原因,总结经验和教训,发挥自己的优点和长处,才能科学地、有针对性地制定备考计划,采用适合个人特点的备考方法,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接近来年的考试目标。

淡化焦虑

复读要学会并善于自我减压,通过积极、科学、合理、健康的方式宣泄和转移焦虑情绪。可以选择一项自己喜欢的运动,坚持日日执行,既能增强体质,又能达到放松的目的。另外,复读要正确对待平时的考试,把它看作是对自己知识掌握情况的检验,及时查漏补缺,不要纠缠于分数的囹圄中而无法自拔。作为家长,更应该时时激励孩子的自信,为他们营造一个轻松的备考环境,在复读路上与孩子携手并进。

改变冷漠

复读之间彼此的倾诉与鼓励,关心与互助是减轻焦虑的良方。因此,复读应该屏蔽一些消极的不合理观念,共同构建一个团结向上、朝气蓬勃、平等友爱的集体,促进同学间正常融洽的交往,增加自信心和力量感,获得更多备考和发展的机会。总之,复读只有调适积极的情绪,主动适应新环境,才能够为自己的成材创设良好的外部条件。

专家建议:把压力变成学习的动力

总结自己做得不足的地方,找到自己的短板。

统计发现,凡是在高考中取得优秀成绩的同学几乎没有短板,凡是成绩在短期内大幅度提高的同学都是能找到自己的短板且能迅速地补齐短板,而在高考中成绩不理想的同学大多是没有发现或者是发现了而没有补齐短板的人。复习中的短板因人而异,有的同学在学科知识方面有短板,有的同学在心理状态方面有短板,也有的在考场应试方面有短板,还有的是与同学或者师生关系上有短板,总之有短板就会影响复习效率。总之在紧张的高考复习中,必须找到自己的短板,补齐短板才能提高复习的效率。

坦然面对这次的高考失利,把自己复读的尴尬作为学习的动力。

人会在一生中不断地受到挫折、失败还有许多负面的情绪,许多人因此而消极、失去对生活的热情,高考失败一次,并不能决定什么,要调整好心态,坦然面对别人的评价,主动和别人沟通,既能表达自己的负面情绪,也请别人给自己好的建议,只有保持乐观积极的心态,才可能在下一次高考中成功。

短暂的放松后,要迅速制定复读的切实可行学习计划,逐一落实。

利用好复读前的暑假,有针对性地制定学习计划,采用适合个人特点的复习方法,扎扎实实地走好每一步,在暑假中重温学习过的知识,重点掌握基础知识,从高考中发现自己学习的漏洞,在暑假中一一查漏补缺,同时调整自己的状态,放平自己的心态,为入学后的总复习提前打好基础。

正确认识自己,确立适合自己的目标,提早确定人生和职业规划。

发现自己的兴趣爱好和特长,争取与未来专业结合,找到学习原动力。

更多贴心易懂的健康科普,三甲名医直播互动,请关注人民好医生APP

(责编:高奕楠、权娟)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