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很多安全隐患就在家中!65岁前家里要有这些变化

杨丽萍

2018年08月27日14: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年纪大了,身体机能退化了,一个不留神可能就会摔着,为了安全,装修风格也得跟着变!

  近日,北京林业大学材料科学与技术学院家具设计与工程系副系主任常乐建议,子女应在老人健康时在家中增加适老化产品,有条件的进行居家环境的适老化改造,减少隐患让家居生活更加安全舒适。

  家具:别用太多相近色

  人老了,视力自然是会退化的,对颜色的区分不那么灵敏了。常乐指出,家具颜色选择时可选择与周围环境有反差的对比色,而不是一律的暗色系就好。她举例,床不要和椅子一个颜色,沙发颜色别和墙太近了,不然老人没看清一不小心撞到了就很危险。

  此外,颜色对老人心理的影响也比较大,不建议老人房里用大面积的青、蓝、绿等冷色系色调,虽然可以让室内显得更加干净,但却会给老人一种冷清、孤单的感觉,长时间居住在冷色系的房间中无疑会对老人的心理健康产生不利的影响。当然了也别太艳丽了,因为过于艳丽的的色彩会使老人心神不宁。

  光源:卧室、走廊、衣柜

  很多老人晚上不敢多喝水,就是怕起夜多,摸黑摔倒。常乐指出,床头可以增加触手可及的开关,以便老人起夜时随时可以控制光源,卧室也可以装个小夜灯。此外,有些老年人喜欢躺在床上看书,所以床头灯应该稍微亮点,最好是那种装有调节开关的,可以根据需要调亮或调暗。

  另外,老人家居的室内光源尽可能要明亮一些,在走廊、卫生间和厨房的局部、楼梯、床头等处都要尽可能地安排一些局部光源,避免让老人磕碰、摔跤。常乐说,如果更细心一点的话,我们也可以在老人的衣柜里安装 LED 灯条,打开抽屉自动亮起,关闭自动熄灭。

  辅具:浴室、门口、收纳间

  很多家庭回家后需要换鞋,对年轻人而言很方便。但对老人而言有可能困难重重,例如他们的腰腿不好,穿鞋简单的动作都很麻烦,他们站立换鞋缺少辅助支撑,坐着换鞋难以站起,

  换鞋时缺少脚部支撑,鞋柜储存方式不适合老年人,等等。

  常乐建议,不妨在门口处装个扶手,弯腰时有了支撑,起来的时候也能助力;或者在入户处放一个软凳,方便换鞋,也方便老人一回家就能休息。当然,除了门口处,还要考虑到马桶、浴缸、淋浴等需要老人起身的地方都不妨安装辅助扶手。坐着的地方扶手可以给老人支撑。对于高处的地方,常乐指出也要有些许变化,随着年龄增大,60岁以上的老人身高都会有所变化,一般男性身高会减少原本身高的2%,女性变化的更多,在6%左右,她建议选购家具时避免高空收纳。

  地板:防滑、减噪、抑菌

  人老了,最怕摔。为确保不让老人摔倒,必须选择防滑性好的地面材料。老人的卧室应铺设木地板,浴室铺贴小块的马赛克会比其他材料更防滑。市面上有一种软木地板,当人走在上面时,它能将脚底轻微地吸附在表面,减少了脚与地板间的摩擦,延长地板的使用寿命,起到减噪、吸音作用,很适合老年人。

  常乐建议,“在容易溅水的卫生间或厨房门口,最好能给老人铺上防滑地垫。”如果有条件的话家里的局部地方铺上地毯更为舒适和实用,也丰富了地面材料的质感和色彩。

  除了地面材质之外,常乐指出,沙发、床等家具的材质也很重要,老人长久坐在或躺在椅子和床上时,可以选择防静电、透气、抑菌的材质。

(责编:许晓华、杨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