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现在就开始!让孩子收收心备开学

2018年08月24日10:15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快开学了,有些家长就给孩子制定了一系列的标准和目标,希望能借此把他们放松的神经尽快紧张起来;有些家长却让孩子“最后疯几天”,以为让孩子痛痛快够了,上学就肯定能好好学习了。然而,此时采取过分施压或是过分放松的方式都是不恰当的。

  解放军302医院心理门诊李琳主任解释说,孩子们经过了假期的休息,身心的很多方面都处于比较松弛的状态,而小学生和初中生注意力集中的时间没有成人的时间那么长,小学生一般能保持15分钟,中学生能保持25分钟,如果给他们突然增加压力,很容易导致孩子们出现情绪低落、萎靡不振,甚至对开学产生恐惧、抵触的情绪。而疯玩几天的做法,往往让孩子更加不容易“入境”,还是不要了。

  家长带头一起调整

  家长应该正面引导孩子对待开学,而不是给与“收收心”、“紧紧弦”这样的警告,避免产生抵触心理。家长可以和孩子一起制定新学期的学习计划和目标,作为家长也可以做好榜样,制定自己的下半年的工作计划,营造一个好的家庭氛围。抓紧调时差,将睡觉和起床的时间调到上学时的正常作息时间。

  计划里先有玩再有学

  如果孩子想玩了,可以让他自己制定一个每天都玩的计划,需要注意的是,要在保证合理的玩的时间之后,再制定学的计划,这样的沟通方式更容易被接受,也可以督促孩子进行自我管理,养成好的习惯。家长也可以带着孩子到图书城走走,买一些教辅材料和新文具,给孩子一个心理暗示。新学期开始,可以通过检查作业来回顾知识点,达到温故知新的效果。

  提前陪孩子参观新学校

  对于刚刚走过小升初和初中升高中的孩子而言,除了要逐渐进入学习状态之外,更需要去适应新环境,尤其是新的同学和老师,这不免也会让一些孩子产生心理上的紧张情绪,一些年纪小的甚至会惧怕开学。

  对此,宝鸡市心理卫生行业协会秘书长段晓鹏建议家长抽出一些时间提前陪孩子到新学校去参观一下,顺便给孩子讲一讲新学校的历史、学校的特点和氛围,一方面降低孩子对陌生环境的抵触,也能够潜移默化地让孩子对新学校有所向往。其次,可以给孩子在人际交往方面一些指导,比如如何跟新同学、新老师相处,如何在新的班级更好地表现自己等,帮助孩子建立一定的自信心。

  最后特别提醒家长,该让孩子做好开学前的整理工作了。包括检查作业是否完成,将要交的作业整理好;检查学习用品是否齐全,不齐全的要补齐;住校的学生生活用品是否齐全等。做好充分准备会让孩子更好更快地回到学习状态中,而一些缺漏则可能会给孩子带来焦虑的情绪,特别是小升初的孩子,家长一定要格外注意。

参考资料
①健康时报2015年09月10日:开学了做孩子 的收心帮手
②华商报:开学在即 该收心啦 家长首先应帮娃调整作息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