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海淘药品怎能相信

2018年08月24日10:12 来源:羊城晚报

随着互联网及电商的发展,一些境外药品开始通过海淘、微商代购等渠道在国内市场走俏,俨然成为“网红神药”。

记者调查发现,目前畅销的网红海淘药主要以非处方药为主,集中在婴幼儿药品类、感冒发烧类、美容减肥类以及跌打损伤外用药等领域。不过,值得注意的是,部分网红海淘药非但没有所谓的“神效”,药品安全难以保障,有的甚至会延误、加重病情。专业医生表示,尽管OTC药品(非处方药)安全性相对较高,但仍然需要对症下药,消费者在选择药品时最好是在医生的建议下,不要盲目跟风。

此外,根据现行的管理规定,未经批准的药品均按照“假药”论处,而购买到这些海淘假药的消费者在发生纠纷时维权也会“难上加难”,因此消费者在选择海淘药时应更加慎重。

消费者认为“国外药好”

18岁的小琪(化名)刚上大学,因为对自己的体重不太满意,看到身边有不少同学在海淘减肥药,她“跟风”购入了一款畅销的美国减肥药。

实际上,海外“网红药”在大学生群体中很受欢迎。除了减肥药,常见的代购药还包括眼药水、鼻炎喷剂等。“听代购说很好用”“大家都在用”成为了众多大学生选择“网红药”的原因。

小璐(化名)常年从日本代购眼药水。据她介绍,她所购买的一款日本眼药水,一小瓶12ml的眼药水130元,是国内普通眼药水的10倍,“大家都说日本的眼药水不含防腐剂,应该会更健康一点吧。”小璐表示。

网红海淘药还受到不少年轻妈妈的追捧。在一些母婴相关网络论坛上,经常有妈妈在交流“海淘药必备清单”。记者浏览这些清单发现,“海淘达人”们推荐的药品主要包括儿童用肠绞痛滴管、儿童祛疤膏、儿童过敏鼻炎喷雾、感冒药、止咳糖浆等等。记者注意到,国内3500种常用药中仅60种儿童专用,而国外则开发出了更多专用于儿童的药品品种,因此助推了儿童用海淘药的兴起。

此外,感冒药、止痛膏药、维生素等常见药也是海淘热门种类。记者注意到,这些颇受欢迎的“网红药”基本都是非处方药,多数适用于感冒发烧等轻症疾病。

有了副作用无处维权

“无激素、无抗生素,无防腐剂,不产生药物依赖,成分安全,副作用小”是不少海淘药品卖家主打的宣传点,也恰恰是海淘药最吸引人的“特质”。

不过,记者调查发现,海淘网红药成分不清、来源不明、消费维权难等问题仍然困扰了不少消费者。

小琪告诉记者,她在服用海淘的减肥药一天后就有了副作用,“第一天还没感觉,之后每天都想喝水,口很渴。”小琪表示,在接下来几天里口渴的症状非但没有减轻,还逐渐感到胸闷头晕,随后她赶忙停了药。

记者在某购物平台的海淘减肥药评论中发现,小琪的这一症状并不是个例。

对此,海淘店家解释说,服用减肥产品后,每个人因体质不同会有不同反应,体质好的使用者,只会出现口干症状。如果体质偏弱,则会出现头晕恶心的症状。至于出现不良反应是否可以追偿,店家并没有做出表态。对此,多数消费者也只能“只认倒霉”,难以再追究。

冲着“不含防腐剂”去购买日本眼药水的小璐也坦承,对于产品的真假和来源,她心里也没底,“单纯从产品本身是判断不出真假的”。

记者在某论坛看到,不少家长分享海外代购药品时遭遇的“坑”。有家长表示,自己所购入的海淘止咳药因为存在成分不明的植物提取物,在各国市场出现了不同的限制情况,在管制较为严格的美国该药被禁售,在英国只有12岁以上的孩子才能服用该药。

虽然多数海淘网店上会用店主在国外药店采购时的照片、视频,以证明自己购买渠道的正规性,但当记者问到药品许可证、药品安全问题时,这些店家只是重复强调自己购买渠道正规,并没有做更多的解释。

海淘药物监管属盲区

广东省食药监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药品进口管理办法》第39条的规定:“进出境人员随身携带的个人自用的少量药品,应当以自用、合理数量为限,并接受海关监管。”因此,对于个人在境外购买的少量药品,只能限于个人自用,不能在内地市场流通或者销售。此外,如果药品未经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批准进口,销售此类药品属于违法行为,按销售假药行为论处。

“消费者如果通过微商或者其他网络平台购买到假药,最大的风险在于无法取得预期的疗效,反而可能会对消费者的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产生危害。”省食药监相关负责人表示。

记者注意到,根据现有的管理规定,只有药品连锁企业才能在互联网向个人销售非处方药,这也意味着,多数微商及海淘店铺并不具备销售药品的资格。对此,业内人士指出,监管部门要强化对海淘、代购药品的监管。一方面,海关等职能部门要加强对海淘、代购药品的查验检验力度,及时、准确将那些来路不明、不符合我国食品药品安全标准的“网红”药品拦截在国门之外。另一方面,市场监管部门以及电商平台加强对要从事海淘、代购药品经营者的监管,明确海淘、代购药品经营者的资质问题,避免出现无证经营。(记者 陈泽云 实习生 孙仪颖)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