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尿液颜色不正常?可能是身体健康发“警报”!

2018年08月24日08:26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综合报道】吃喝拉撒看似日常小事,却能反应出很多健康问题。比如尿液的颜色就能反应出不少健康问题。法国《电讯报》就指出,正常尿液颜色从浅黄色到深琥珀色不等,其颜色变化可从侧面反映人体的健康状况。

尿液颜色首先与人体每日饮水量有关,由于液体会稀释尿液中的黄色色素,因此饮水越多,尿液颜色越浅;反之,饮水过少,则会如晨尿时,颜色变深,此外,极度脱水也会产生琥珀色尿液。

与此同时,尿液颜色也受多种因素影响,首先是饮食,甜菜、浆果和豆类是最容易影响其颜色的食物;其次所服药物,如抗生素,也会使尿液颜色变得鲜艳,呈现红色、黄色或蓝绿色。

美国Mayo诊所指出,不正常的尿液颜色可能暗示着疾病的产生。例如,深红色至棕色尿液是患卟啉症的症状,这是一种罕见的遗传性红细胞疾病。因此如果排尿色调异常且情况不见好转,千万不要大意,最好尽快寻求医疗建议。(姚启晨 王战涛)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