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孙东东:善用“互联网+”用好工具多救人

2018年08月23日09: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8月16日,2018“互联网+精准健康扶贫”论坛暨“轻松助善”公益行动启动仪式在京举办。此次活动聚焦“互联网+”时代下的精准健康扶贫新模式,围绕如何打造精准健康扶贫的良好环境等话题展开了热烈的探讨。

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北京大学卫生法学研究中心孙东东主任出席论坛,并在讨论环节分享了自己的观点。孙东东提出,近些年来,社会上对于“互联网+”的讨论非常热,热到有些浮躁的程度。其实,互联网技术说到底是一种工具,工具本身并没有好坏之分,好与坏的差别在于人们如何使用工具。

他指出,论坛中讨论的“虚假病例”问题,其实就是互联网工具被用来做了不好的事情。但是,互联网工具也可以为公益活动做很多有益的事情,比如现在有人脸识别技术,有的保险公司运用人脸识别技术进行保险理赔审核,提高了效率和真实性。可以借鉴这种方法,将人脸识别技术运用于众筹平台识别求助信息。

谈到众筹平台的效用,孙东东提到,疾病医疗负担最大的不是肿瘤,不是脑血栓,而是如精神疾病等非传染性的慢性疾病。现在社会众筹、爱心捐助的对象,通常是急性疾病患者,而非慢性病患者,因此,这种社会捐助对于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不是最终方案。他表示,在政府层面,国家通过保险机制,特别是通过一些重点扶贫的项目,能够最终解决因病返贫、因病致贫问题,同时也希望有社会组织提供帮助。

孙东东提到,近期他正在协助国家卫健委做一个关于医疗大数据立法的调研,以期对数据采集、应用、转让、出售等问题进行规制。

孙东东认为,“互联网+”是个新事物,要保持清醒,要同步发展基础建设。“互联网+工业”,需要实体经济同步发展;“互联网+科技”,需要科学研究跟上;“互联网+医疗”,需要医生实地诊疗;互联网公益平台可以做一些实事,如果每一个人都有责任意识,这个事就能够很好解决,健康地发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