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女性常有九种焦虑:容易内疚、胡乱揣测、责备他人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郭 瑞

2018年08月23日08:0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美国“大脑健康之父”丹尼尔·亚蒙发现,尽管女性更懂得体谅和包容,但她们的大脑比男性更容易产生焦虑。在新书《女性脑》中,亚蒙介绍了9种女性常见的消极思维。

1.感觉至上型:把感受当事实。“我觉得他不爱我了”“我觉得他就是针对我”,当类似的想法出现时,大部分女性会不加分析地把感觉当真。但“我觉得”等同于事实吗?女性朋友一定要注意,感觉是会撒谎的,尤其是在疲惫、饥饿、焦虑时,大脑“缺粮”会让你的感觉偏离真相。所以,不要轻易让感觉牵着鼻子走,多查找证据并理性分析。

2.内疚型:总觉得自己责无旁贷。如果你的想法中总出现“应该”“必须”“不得不”等字眼,那你很可能在用内疚折磨自己。由于大脑生理和社会家庭教养等原因,女性常常会把别人的需求放在首位,内心道德准则比较高,当为自己争取利益时,容易觉得内疚。稍微放松一下过高的道德要求,根据自己的目标、时间安排和精力去衡量要不要帮助他人。

3.命定型:用消极的方式预测未来。当你用肯定而负面的态度预测未来时——“这次我肯定会搞砸”“他不会喜欢我的”,就像给自己算命,会越来越焦虑。糟糕的是,对坏事的预测实际上会促成其变成现实,进而恶性循环。当你下意识做负面预测时,问问自己这是否客观,即便真的会有不好的事发生,是否同时也会有好的一面。

4.读心术型:武断地认为自己知道别人的想法。即便对方没告诉你,你也确定自己知道对方怎么想,那你就是在读心,例如“我知道他对我不满意”“他没回复我,一定是不爽了”。女性有敏感的直觉是好事,但过分揣摩就是作茧自缚,对人际非常不利。分清有益的第六感和有害的读心,他人态度不明朗的情况下尽量少把人往黑暗面想。

5.个人化型:总觉得针对自己。“新的工作条例增加了迟到罚金,这一定是针对我的!”其实迟到的并不只有你一个,甚至可能在你迟到前条例就制订好了只是没公布。总把错误、不幸往自己身上套,觉得什么负面的事情都和自己有关,就有个人化倾向。你需要减少对自我的过分关注,更全面地看到问题涉及的其他人。

6.以偏概全型:过度泛化。和丈夫吵了一次架,就说“他总是挑事”;孩子一次没考好,就说“你每次都考砸”;闺蜜迟到了一次,就说“你老是不准时”……把一两次泛化成“所有”,以偏概全的思维会让人更消极。即使是有情绪的状态下,说话也应该尽量客观,否则容易让彼此都焦虑。

7.只看消极面型。大多数人和事都同时拥有积极和消极两面,只盯着负面肯定会令你感觉不好。要学会控制自己的注意力,寻找事情有益的一面,这样不仅能让你的情绪好一些,也会让你看到更广泛的机会。

8.贴标签型。“他就是说话不算数的人”“我一上台讲话就像白痴”,不论是给他人还是给自己贴上负面标签,我们很容易就变得狭隘和固执。把人归类也许有助于你迅速做出判断,但人很复杂,当要进一步接触时,尽量去看到更多的方面,看清本来的面目。

9.责备型:因自己的问题责备他人。有些人会把自己的不幸归咎于其他人,也有的人把自己不得志怪到社会不公头上。这么想问题会慢慢弱化对人生的控制感,把自己当成“受害者”“弱者”,继而更容易不思进取甚至怨恨社会。不论客观条件如何,每个人都是自己的第一责任人,聚焦于自身努力而不是抱怨,更有利于发展。▲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