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问伴侣十个问题,婚姻更稳固

2018年08月23日08:05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如何判断什么时候该将一段关系引向深入,或者婚姻关系能否长久维持下去?近日,英国一项研究发现,询问正确的问题是开启一段更为严肃、更有意义婚恋关系的关键所在。

  该研究由埃克塞特大学研究人员组织开展。研究团队先是与10名离婚律师、调解人以及两名法官进行交谈,以查明婚姻失败的主要原因。在离婚律师和审理法官看来,婚姻不能长久维持的主要原因有四个:无法和谐相容、期望不切实际、不能直面婚姻中的问题以及婚姻“经营失败”。然后研究团队对43对夫妇进行了访谈调查,总结提炼出10个“关键问题”,对婚姻进行测试评估,并促进婚姻关系健康发展。

  这10个问题是:1.伴侣与我是不是“般配”;2.我们是否拥有较强的友谊基础;3.我们在婚姻和生活中的追求是不是相一致;4.我们的期望符不符合实际;5.我们是不是经常看到彼此最好的一面;6.两人是否都为了促进婚姻健康而努力;7.我们是不是都可以自由袒露心扉并提出问题;8.两人能否在艰难时刻“同患难”;9.面对压力困难时,我们能否齐心协力;10.在有需要时,我们身边有没有其他人可以寻求支持和帮助?

  该研究的领导者、英国埃克塞特大学法学院安妮·巴娄教授解释说,上述10个问题可以帮助夫妻评估分析婚姻的相容性和持久性。她说:“每段婚姻都各不相同,但我们发现和谐稳固的婚姻关系有许多相同的特征,例如大多数人都选择了‘合适般配’的人作为伴侣,而且和谐融洽的夫妻会想方设法共渡难关。” 研究团队还提出,努力经营婚姻、让期望契合实际以及两人拥有友谊基础,能让婚姻长久稳固。(辛 悦 编译)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