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莫名胸痛、心慌、哭泣……阿婆带孙子,带出抑郁症

余燕红 白恬

2018年08月23日08:00 来源:羊城晚报

生娃、养娃是一个家庭的重要工作。年轻夫妻忙于生计,老一辈带娃似乎成了很多家庭养育孩子的主要模式,为了照顾孙辈,不少老人从老家来到外地生活,十分不易。

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接诊了一位65岁的阿婆,阿婆莫名胸痛、心慌、失眠,甚至被诊断为中度抑郁症,原因竟是因为带孙子。专家提醒,老年人抑郁症常常表现为身体不适,因此心理问题常被忽视。老年人因抚育孙辈而产生的抑郁症不仅有害老年人健康,对宝宝的身心发育也会造成不利影响。

1、外地阿婆广州带孙 莫名胸闷心慌

黄阿婆日前因胸闷、心慌来到广医三院就诊,还住进了心血管内科病房。但各种检查没发现阿婆身体有问题,阿婆的家人也说平时她身体健康,没有任何基础疾病,但最近几个月经常唉声叹气,家人带她出门也不想去。医院会诊为阿婆进行心理测评,才发现阿婆是中度抑郁、中度焦虑。

耐心询问之下了解到,黄阿婆是武汉人,8个月前儿媳妇生了二胎后来到广州帮忙带孙子,儿媳妇休了半年产假后就上班了,本来黄阿婆身体还不错,但晚上陪宝宝后开始睡不好,渐渐出现胸闷、心慌,因总是担心宝宝的身体;有时候因为带孩子被媳妇埋怨几句,就整晚睡不着,又因为怕影响儿子、儿媳的感情不敢和儿子讲,所有委屈自己忍着;慢慢地经常觉得很累,做什么都打不起精神,总是感到不开心,说到伤心处阿婆像个孩子一样在诊室里哭泣。

2、带孙带出抑郁症,不是少数

其实,像黄阿婆这种情况不是个例,像黄阿婆这样的老人有个名字叫“老年漂”。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任医师周伯荣认为,这个词非常形象的反映了老人的生活状态,老年人随着子女漂浮在广州,脱离了原本的生活环境,在广州没有亲戚、没有朋友,整天就在儿子、女儿上班后独自面对四面墙,孤独地守护着宝宝。他们努力适应广州的气候、饮食,为了子女默默承受着孤独、委屈、失眠,有的老人帮子女带孩子后,没有任何收入来源,担心自己年迈后没有生活保障,周末还要瞒着家人出去打工。

宝宝不生病还好,万一宝宝生病,就成了家里的罪人,子女的责备像无形的剑,在本来疲惫不堪的老人身上再添创伤,老人委屈没地方倾诉,抑郁、焦虑、失眠等诸多问题就会纷至沓来。

3、老年人抑郁症多表现为身体疼痛

老年人因为自身的身体健康状况以及各种丧失性事件是抑郁的高发人群。研究表明老年抑郁的发病率是1%~5%,老年人的抑郁、焦虑有自身的特点,多通过躯体疼痛表现出来,而不是明显的情绪低落、兴趣下降、乐趣丧失。

周伯荣介绍,躯体疼痛表现形式复杂多变,可累及多个身体系统:在神经系统可以表现为头痛、头晕;呼吸系统可表现为呼吸不畅;心血管系统可表现为胸闷、心慌,严重者会有濒死感;消化系统可表现为胃痛、胃胀、腹泻、便秘;泌尿系统表现为尿频尿急。心理疾病如焦虑抑郁,常常躯体症状存在多系统症状,症状表现较为波动性,但往往在各项检查中很难查出问题。这也就是为什么老人家总说不舒服,但一检查没什么事,导致心理上的问题易被忽视。

4、老人抑郁焦虑对养育宝宝有害

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三医院精神医学科主治医师崔英介绍,老年人抑郁焦虑除对自身健康有影响外,还会间接影响到宝宝的身心发育。

1.研究表明老年的抑郁焦虑情绪是心脑血管病的危险因素。抑郁焦虑患者通常出现心情差、情绪紧张,并伴有睡眠障碍。抑郁、焦虑患者会出现心率增快,血压升高等自主神经症状,引起交感神经兴奋,使心脏负荷增加,从而加重心脑血管疾病。

2.带孩子的老人有个好心情很重要。有研究表明,有抑郁、焦虑情绪的老年人会把负性情绪传递给宝宝,如果缺乏与宝宝的交流,宝宝容易出现自闭症,如果老年人情绪暴躁,宝宝就会出现情绪控制问题。

3.抑郁焦虑情绪会影响老人的生活状态,老人会变得不愿意与人交流,幸福感下降。

家人的理解支持有助于缓解抑郁焦虑。

崔英介绍,如果家里老人因为隔代带娃出现情绪问题,家人要予以充分的谅解:

1.周末给老人放假,带老人出去活动。

2.适当给予费用,让老人无后顾之忧。

3.家人有时间多陪老人聊天,听他们讲讲心里话,及时开解老人,如发现老人出现抑郁焦虑及时来心理门诊就诊。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