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压力大五个表现

2018年08月22日09:42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遇到压力时,有人对抗,有人逃避,这是身体对外界刺激做出的直接反应。英国《每日邮报》刊登的研究显示,身体面对压力做出的反应共有以下五类。

对抗与逃避。面对压力时,大脑释放出一种激素,导致肌肉紧绷、心跳加快、血压升高。这类反应常见于面对突如其来的大压力事件,如丢了工作、亲人去世等。此时,对抗者选择迎难而上,逃避者选择远离。

默默承受。主要表现为既不对抗也不逃避,而是默默承受压力。长此以往,易致各种疾病,如心脏病、消化系统疾病等。

反应迟钝。面对压力,有些人像被冻住了,无法做出任何行动反应。但压力引发的生理反应不会停滞,因此带来的慢性压力伤害仍存在。

情绪过载。突然且过大的压力会导致一个人出现慌乱情绪。美国祖克尔-希尔赛德医院临床心理医生柯蒂斯·赖辛格博士说,就像一头鹿被置于聚光灯下,会不知所措。一旦人体无法承受同时袭来的过多情感,就可能患病。

极度疲惫。赖辛格博士说,为提供更多能量应对压力,大脑会自发调动大量葡萄糖。当大脑耗能过多,人就会感到疲惫、困倦。此时,只有即刻的睡眠才能补充消耗过多的能量。通常,婴幼儿出现这种反应较多。因为儿童的抗压“资源”较少,只能靠睡眠应对压力。对这类人而言,储存的能量越多,抗压能力越强。但需提醒,嗜睡也是抑郁症的表现之一,应予以区别。

事实上,无论是哪种反应人群,应对压力时,选择睡一觉都是好方法。美国伦诺克斯山医院睡眠医疗中心主任史蒂芬·菲斯利弗博士说,睡觉比喝酒等解压方法好很多。(张 芳 编译)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