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吃过桥米线容易长肉 那是你吃的方式不对

2018年08月22日07: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传说很早以前,云南有一位刻苦的书生每天从早到晚都在一座湖心亭里读书,他的妻子每天为他送去饭菜,都要经过一座桥。一天,妻子炖了只鸡放进土罐里准备送给丈夫吃,但中途因事耽搁了很久,但送到时土罐里鸡仍是热的,而且上面有了一层厚厚的黄油。于是妻子灵机一动用鸡油烫了一碗米线,书生吃后赞不绝口。这种美味后来便被称为 “过桥米线”。

  源于我国滇南的过桥米线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有着如此浪漫爱情故事的美食,最近却被人质疑称是发胖的元凶。

  当一碗过桥米线端上桌的时候,虽然里面的汤汁滚烫,但由于有油的覆盖,所以表面是看不到热气的。随着一大碗热汤端上来的还有大大小小的碟子,少则七八个,多则几十个,碟子里盛着各种美食,你得一样一样倒进热汤烫熟,当然还有一大碗米粉也不要忘记倒入热汤。几十种食材在热汤里荟萃,食客可以慢慢享用。

  像这样的传统方法制作出来的过桥米线才算地道,所以一般在正宗的过桥米线店铺里就餐会看到荤素、浓汤、米线等各种食材铺满一桌,内容非常丰富。

  如果食客将它们全部吃下,特别是喝下过桥米线必备的那一大碗油腻的汤汁,那吃下去的能量可是满满的。所以这种正宗地道的过桥米线偶尔吃吃还行,如果真的天天以它做早餐,恐怕你想不胖都难。

  发胖的根本原因还是能量过剩,也就是人体摄入的能量超过了消耗的能量,长此以往多余的能量会以脂肪的形式堆积在体内。反之,如果我们能坚持少吃多动,保持能量平衡还是不会轻易发胖的。

  可是为何从未听说云南人是以胖著称?那是因为勤劳的云南人民早餐常吃的只是普通的米线,就像北方人爱吃的挂面一样,碗没有过桥米线那么大,汤也没有过桥米线那么油腻,所用的食材当然也不可能有过桥米线那么丰盛,一般就是在米线上浇盖少量的肉末和蔬菜,所以他们并不会因为以米线做早餐而发胖。

  文/马冠生 (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与食品卫生系主任)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