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日本护工短缺 欲从东南亚引进

2018年08月21日10:19 来源:羊城晚报

  日本媒体报道,日本计划放宽限制,从印度尼西亚、菲律宾和越南三国引入更多护理人员,应对国内护理行业劳动力短缺问题。

  共同社19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日本的外籍护理人员引入计划涉及上述三个与日本签署有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的东南亚国家,日本有望从明年4月起引入更多日语流利的外籍护理人员。

  依据现有约定,日本每年分别从印尼、菲律宾和越南引入300名护理人员。而今,按消息人士说法,日本政府准备放宽限制,对日语流利的外籍护理人员,可以在这300人的名额外“特招”。

  日本与印尼自贸协定2008财政年度生效,与菲律宾协定2009财年生效,与越南协定2014财年生效。近年来,这三个国家赴日工作的护理人员数量呈现上升趋势。从去年4月开始的当前财政年度看,印尼赴日护理人员298人,菲律宾282人,越南193人,均创下新高。 

  共同社报道,印尼等三国已有大约4300名护理人员赴日工作。他们获准在日本居留四年,期间通过相关考试,可延长工作时限。

  日本老龄化问题严重。共同社报道,预计到2025年,日本护理行业将出现大约34万劳动力缺口,这也是日本舆论担心的“2025年问题”重要组成部分。

  多年来,日本社会一直被“2025年问题”和“2040年问题”所困扰。前者指日本二战后第一次婴儿潮时期(1947年至1949年)的出生者将超过75岁。后者指他们的子女,即日本战后第二次婴儿潮时期(1971年至1974年)的出生者将超过65岁。这两个问题将使日本人口减少及老龄化问题进一步加剧。(新华)

 

(责编:许心怡、许晓华)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