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老人要把心率当回事

戴翠莲

2018年08月20日15:3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厦门大学附属心血管病医院心内科主任医师 戴翠莲卒中领域权威杂志Stroke在2017年12月28日发表了一篇研究文章,该研究对680名窦性心律的老年受试者进行检查,结果发现夜间心率升高与脑白质高信号体积相关,提示心率在脑血管病中起着独立作用。

心率增快是交感神经系统激活的表现,交感系统过度激活可增加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在心脑血管疾病患者病情加重时,常常伴有交感系统的过度激活和心率增加。

因此,心率增快不仅是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个独立危险因素,而且是预后不良的标志。在老年人群中,特别是在心脑血管疾病高危人群中,控制心率是至关重要的,减慢心率已成为心脑血管病防治的一个重要目标。调整心态和生活方式是减慢心率的基础。

对于老年心脑血管患者来说,要注意减慢生活节奏,经常放松身心、深呼吸、按摩等均有助于减慢心率,一项研究发现,接受1小时手或脚按摩治疗之后,参试者心率平均降低了8次/分钟。

另一方面,加强锻炼可提高心脏工作效率,减少心脏泵血次数从而减慢心率。当生活方式改变难以奏效时就要考虑药物治疗了,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根据自己的情况选择合适的药物。

参考文献:Stroke《Association Between Heart Rate and Subclinical Cerebrovascular Disease in the Elderly》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