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木耳泡久了可能有毒

2018年08月20日10:55 来源:武汉晨报

最近,木耳引发的事故不少,更有人吃了泡发过久的木耳中毒了,于是不少人认为新鲜木耳更安全,其实这是错误的。昨天,武汉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专家康康姐表示:新鲜木耳不见得比干木耳安全,它诱发皮肤病的可能性更大。

木耳一般指黑木耳,是一种常见食用真菌,因富含多糖、微量元素等营养物质而广受消费者欢迎。不久前,一个小女孩因为吃了泡发时间过久的木耳而中毒,直接进了ICU,后来发现是一种细菌产生的毒素造成的(银耳、汤圆也可能中毒)。

康康姐表示,通常人们是用干木耳泡发后食用,但最近几年越来越多的鲜木耳出现在超市和菜场,难道鲜木耳更安全?

鲜木耳其实是有毒的,比如云南楚雄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在2010年至2013年共收治了12个光敏性皮炎患者,全都是采食野生鲜木耳后又晒了太阳引起的。

康康姐说,造成上述病症的元凶是木耳中的卟啉,它是一种光敏性物质,在皮肤中可以被紫外线激活,导致炎症反应。

其实可以导致光敏性皮炎的植物有很多,比如常见的芹菜、香椿、香菜、苋菜等,它们含有另一种光敏性物质呋喃香豆素。

当然,光敏性皮炎毕竟很少见,一方面是因为个体差异很大,多数人对它们并不敏感;另一方面也是因为这些光敏性物质的含量其实很低,不太容易触发皮炎反应。光敏性物质需要阳光中的紫外线激活,因此患者通常是面部和暴露的四肢受损。

一般观点认为,卟啉导致的皮炎很可能和代谢异常或疾病相关。有些人由于基因缺陷,血色素合成的酶出现异常,导致卟啉在体内积累,形成卟啉病。这些人本身就容易出现光敏性皮炎,吃鲜木耳只是雪上加霜。但是,干木耳导致光敏性皮炎的报道几乎从未出现过,这是因为在晾晒的过程中多数卟啉会被破坏,并且泡发的时候卟啉也会被洗掉。

此外,干木耳泡发后的口感和营养并不比鲜木耳差,而且干木耳的储存更方便。

康康姐认为,一定要吃鲜木耳其实也没事,毕竟导致中毒的概率非常低,而且即使中毒,后果也并不严重。如果说有什么需要注意的,那就是在吃之前焯一下水,因为卟啉是可以溶于水的。(记者邹婵娟)

(责编:李轶群、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