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丁克夫妻”怀孕了:不要孩子要离婚

2018年08月20日10:22 来源:燕赵晚报

自上世纪80年代起,“丁克夫妻”在中国开始悄悄兴起。如今,中国的新一代夫妻,有着自己独特的婚恋观、生育观和价值观。随着更多的人以事业为重,越来越多的夫妻渐渐不愿意让孩子来打扰到他们的日常生活,从而选择去做一对“丁克夫妻”。

然而,“丁克夫妻”一旦出现矛盾,很可能一发不可收拾。这不,岳阳一对“丁克夫妻”就闹起了离婚。至于原因,只因为妻子意外怀孕后,丈夫想让她生下孩子,妻子却说这破坏了约定,不愿生。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近日,湖南省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调解了这起特殊的离婚案件。

婚前约定:永远过“二人世界”

对于结婚多年的小两口来说,妻子怀孕算得上是件大喜事。然而,今年29岁的岳阳男子陈耀明却因此感到困惑——结婚6年的妻子文妮怀孕了,却不愿生下肚中的孩子。陈耀明苦口婆心劝了很多次,妻子依旧“没有商量的余地”,甚至,拿出了一份“婚前协议”,“宁可离婚也不生孩子”。

一怒之下,陈耀明将妻子文妮告上了法庭。

夫妻俩到底怎么回事?今年7月,岳阳市屈原管理区人民法院调解了一起特殊的离婚案件——原来,当事人陈耀明和文妮是一对“丁克夫妻”!

近日,岳阳市某法律服务中心律师团队成员张会华向记者讲述了这个极具话题性的离婚案,他希望广大读者也来评评理,当事夫妻到底谁对谁有理。

早在2003年,读大学的时候,陈耀明和文妮就恋爱了。大学刚毕业,两人便结了婚。恋爱时,文妮曾与陈耀明“约法三章”:“ 我们在一起后,我不会要孩子,不想为儿子、孙子辛苦一辈子,只想轻松快乐地过完这一生。你如果不介意,我们就结婚,做一对‘丁克夫妻’。”当时,很享受“二人世界”的陈耀明一口答应,还与文妮签下了一份“婚前协议”。

结婚后,小两口的日子也的确自由——平日,各自工作,放假时到处旅游;每逢周末,还能约上几对“丁克夫妻”一起聚会,享受当下。即便双方父母催着他们生孩子,他们也总是有理由应付过去。

意外怀孕!她“不肯生”他“不准流”

刚结婚的前两年,陈耀明还一直遵守着和文妮的约定,但随着年龄越来越大,陈耀明的观念也发生了转变——嘴里说着“不要生孩子”的他,开始给亲戚家的孩子偷偷买礼物,一见到小朋友就抱在怀里逗乐。

其间,让陈耀明欣喜的是,自己照顾别人家孩子的时候,文妮也会买一些糖果来逗逗孩子们。这一细节让他看在眼里记在心上:或许妻子也开始喜欢孩子了吧!

就在这时,文妮的一场“大病”让陈耀明看到了希望。今年4月,文妮突然在上班期间呕吐不止,胸闷发慌。陈耀明带着妻子求医,却意外诊断为:怀孕了!

陈耀明赶紧在家人的微信群里发布了这个好消息,大家也纷纷道喜。可谁知,当晚回到家,文妮一脸不高兴,非常认真地告诉陈耀明:“我们当初可是约定好的,我不会生下这个孩子!”

之前没怀上小孩,不生就算了,现在怀孕的消息都在全家传开了,怎能不生?陈耀明决定耐心地说服妻子。

“你自己去生吧,我会去做手术拿掉孩子。”文妮的话,让陈耀明感到不可思议,他甚至无法理解文妮为什么要打掉自己的孩子?

文妮的坚决让陈耀明起了疑心。他偷偷查阅妻子的聊天记录,并算起了妻子的怀孕时间,没有任何不妥才打消了妻子可能出轨的疑虑。

不愿违约,6年的婚姻濒临崩溃

眼看夫妻俩年龄越来越大,若妻子再不把握这次当母亲的机会,错过了最佳生育年龄,以后怀孕就难了!

陈耀明下决心找文妮摊牌谈判,但文妮备感委屈,“明明有一份婚前协议,为什么说改就改呢?早知道这样,根本不用结婚啊!”

由于谈判不成,一怒之下,陈耀明委托律师向法院申请诉讼离婚。

考虑到夫妻俩并没有感情破裂,且是为了“自己的孩子”闹别扭。法院承办法官欧勇新当起了“和事佬”,用了一则“慈乌返哺”的寓言来感化双方。

“我跟他们说小乌鸦长大后,为了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在父母老了的时候,就让父母栖息在巢里,而小乌鸦则出去为父母觅食。这样看,小乌鸦都有一颗感恩之心,那作为父母,也应该感恩孩子来到了你们的身边,为什么要去剥夺孩子的生命,而不是借此机会好好迎接新生命的到来?”欧勇新认为,养育孩子的最大意义,就是享受孩子在成长中带给父母的每份快乐。

最终,在欧勇新的劝说下,文妮认识到自己即将为人母的情感缺失,表示愿意生下这个孩子,与丈夫陈耀明好好生活。

(为保护隐私,文中陈耀明、文妮系化名)

(责编:许心怡、杨迪)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