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健康·生活

孕妇必读:白豆蔻竹茹止孕吐

广东省中医院心血管病专科主任医师  胡世云

2018年08月20日08:17 来源:人民网-生命时报

  白豆蔻为姜科植物,生于气候温暖潮湿,富含腐殖质的林下。其主产于越南、泰国等地,我国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亦有栽培。中医利用白豆蔻的历史可以追溯到一千多年前,其味辛性温,归肺、脾、胃经,有化湿行气、暖胃消滞、温中止呕的功效,对于湿阻气滞、胸闷腹胀、胃寒腹痛、宿食不消的症状都有很好的效果。

  推荐一个治疗妊娠呕吐的方子:取白豆蔻3克、竹茹9克、大枣3枚、鲜生姜3克,先将生姜捣碎取汁,三药煎取成茶,过滤后冲姜汁服用。

  夏季喝“白豆蔻熟水”,亦有解暑湿脾虚的效果。古代没有饮料,先人把饮料统称为熟水,宋代词人李清照便常喝这种饮料。另外,白豆蔻可以搭配石菖蒲、甘草等药材煎煮,缓解不思饮食、浑身倦怠、胃肠功能紊乱等症状。▲

(责编:许晓华、杨迪)


相关新闻